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研究揭胃潰瘍與幽門桿菌關聯性 醫:抗生素可助治療

2021/10/07 21:17

醫師提醒,病患應避免長期腸胃潰瘍反覆產生。(陳聰興醫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消化性潰瘍是常見疾病,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尿素酶(UreaC)基因3型的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存有顯著關聯,但與十二指腸潰瘍無關聯性,建議診斷為胃潰瘍,可進一步確定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然後提供適當抗生素,可望達到很高的治癒率。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葉昭廷研究團隊收集2019年共600名接受胃鏡檢查個案的胃部切片檢體,與2001年1030名個案進行比較研究,證實幽門螺旋桿菌發生於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基因組存在一定的差異性。

研究團隊利用UreaC的基因型分類後發現,發現UreaC基因3型的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存有顯著關聯,但與十二指腸潰瘍無關聯性,研究成果已於今年6月發表在國際期刊《轉譯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上。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陳聰興表示,這項訊息可提供醫師對於消化性潰瘍患者治療及後續追蹤的參考,尤其對於診斷為胃潰瘍患者,可進一步確定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並予以根除,希望未來對消化性潰瘍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提供更精準的治療方向。

陳聰興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是一支古老的菌株,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的各區域內,會引起粘膜的慢性發炎,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為微生物型的致癌物質,也是第一個被確認可對人類致癌的原核生物。

根據衛福部流行病學統計,在台灣居住的健康人口群中,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人口高達1000多萬人,這些感染者也是罹患胃腺癌的高危險群。

陳聰興指出,民眾如果檢測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潰瘍,應該積極接受治療,並非難治之症,只要正確診斷,予以適當的抗生素處方,可以達到很高的治癒率,避免長期腸胃潰瘍反覆產生,也可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