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榮心臟外科突破性新研究 導電水膠治療心肌梗塞猝死性心律不整

2021/10/07 19:37

魏皓智醫師說明「導電水膠」注射於心肌梗塞部位,治療心肌電位異常,減少心律不整及猝死。(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心肌梗塞高死亡率達10%到30%,幸運存活者常因心肌壞死導致猝死性的心律不整,台中榮總心臟外科發表突破性新研究,提供心血管阻塞患者治療新曙光,與清華大學實驗合作,研發出「導電水膠」,注射於心肌梗塞部位,治療心肌電位異常,減少心律不整及猝死,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將計畫人體試驗。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表示,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為心臟疾病,主要為心肌梗塞,心肌梗塞後造成心肌細胞壞死、無法收縮,導致心衰竭,也造成心肌電位異常,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而猝死,幸運即早發現、急救治療,透用心導管、抗心律不整藥物及外科繞道手術治療救命。

傅雲慶(左)、魏皓智醫師說明幹細胞運用於心血管疾病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心臟血管中心副主任魏皓智表示,心律不整可透過藥物及植入節律器,中榮與清大合作,研發出導電水膠,用於梗塞部位注射,除可減少致命性心室頻脈的發生,對心臟也有明顯功能改善的效果,另結合心肌細胞培養成融合補片,貼覆於梗塞部位可以改善心臟電氣傳導,同步心肌收縮,並改善心臟整體功能。

中榮多年來與清華大學化工教授宋信文團隊合作,以聚3-胺基-4-甲氧基苯甲酸(PAMB)聚合物,研發出導電水膠可傳道電氣生理,中魏皓智表示,透過大鼠等動物實驗,發現可有效改善心肌梗塞部位的電氣傳導,減少心律不整,研究成果發表於知名材料期刊《生物材料》(Biomaterials),自我摻雜導電水膠於心肌梗塞,減少心律不整並保存心室功能。

魏皓智醫師說明「導電水膠」注射於心肌梗塞部位,治療心肌電位異常,減少心律不整及猝死。(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