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照骨齡的輻射會對孩子有影響? 醫:比生活中少

2021/10/05 16:24

黃世綱指出,照一張骨齡所接收到的輻射比日常生活中所受到的自然輻射還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越來越多家長帶孩子到醫院看診時「照骨齡」(左手掌的X光),無非就是擔心孩子的發育和身高,但也有家長擔心照骨齡會不會有輻射影響孩子成長?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與個人網頁發文指出,照骨齡所產生的輻射比日常生活中的自然背景輻射少。

黃世綱指出,其實環境中,本身就有輻射存在,稱作「自然背景輻射」。而「照一張骨齡接受的輻射量」小於「暴露在背景輻射20分鐘的輻射量」,換句話說就是:待在地球上20分鐘身體所接受的背景輻射,就已經比照一張骨齡所接受的輻射量還多了!此外,照射的部位只有手部,並沒有包含身體其他組織,所以骨齡X光所產生的輻射線,並不足以影響孩子的健康。

至於骨齡多久需要照一次,黃世綱進一步說明,骨齡半年照一次剛剛好,由於骨齡的計算很仰賴手部骨骼「隨著時間的變化」,兩次照骨齡時間若相隔太近,骨骼沒什麼變化,照了沒什麼意義。若相隔太久,又怕骨齡變化超出預期,錯過進一步評估、治療的時機。所以針對身材矮小、青春期發育太快的孩子,醫生大多會建議半年追蹤一次骨齡。

黃世綱表示,骨齡反映的是身體發育、成熟的程度,所以,當孩子的成長與發育不如預期,無論是長得太高、太矮,或是發育得太早、太晚,就是照骨齡的時機。

●成長落後、發育太慢
身高百分位在第3百分位以下,亦即在100個同年齡同性別的孩子中,身高排名在倒數3名之後;青春期之前,身高一年長不到4公分;長高的速度越來越慢,身高百分位明顯下降;女生13歲了還沒有第二性徵;男生14歲了還沒有第二性徵。

●成長超前、發育太快
身高百分位在第97百分位以上,亦即在100個同年齡同性別的孩子中,身高排名前3名;幼兒期之後,在青春期之前,身高一年增加超過6公分;長高的速度太快,身高百分位短時間竄升;女生未滿8歲,就出現了第二性徵;男生未滿9歲,就出現了第二性徵。

此外,骨齡也是身體健康狀況的指標,當孩子的營養不良、體重超標,或是患有慢性疾病時,也可以在骨齡上看出些端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