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榮醫師推廣鄉土特產 研發「鳳梨茶香鐵蛋」奪韓發明大賽金牌

2021/10/03 14:58

高雄榮總復健科教授王志龍以台灣鄉土的鳳梨、雞蛋,搭配紅茶、益生菌、低鈉醬油,研發「低鈉益生菌鳳梨茶香鐵蛋」,並奪得「2021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榮總復健科教授王志龍出身嘉義農村,見台灣鳳梨遭中國無理打壓,因疼惜果農,與科技大學合作,以台灣鄉土的鳳梨、雞蛋,搭配紅茶、益生菌、低鈉醬油,研發適合老幼的軟質食品「低鈉益生菌鳳梨茶香鐵蛋」,並奪得「2021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期盼這項創新作法,推廣台灣鳳梨、茶葉、醬油等農特產品。

王志龍醫師是高雄榮總前復健部、傳統醫學中心主任,及高榮台南分院院長,也取得美國自然醫學的認證,他是嘉義的農村子弟,父執輩很多鳳梨果農,為了推廣台灣鳳梨,研發鳳梨酥、鳳梨茶等各類鳳梨相關製品。

王志龍說,韓國男女老少都喜歡「汗蒸幕」,讓身體暴露在高溫中,透過流汗來消除疲勞,「汗蒸幕」過程喜歡吃烤雞蛋、煙燻蛋或炭燒蛋等零嘴,因此發想開發適合幼兒和老人的軟質、耐保存的零嘴,加上可推廣台灣鄉土鳳梨、雞蛋,研發了「低鈉益生菌鳳梨茶香鐵蛋」。

王志龍表示,蛋是幼兒、老人補充蛋白質的最佳食品,每天吃蛋也不用怕膽固醇過高,無意中發現煮茶葉鐵蛋若加鳳梨,可讓鐵蛋變軟,因鳳梨酵素讓蛋白質硬結構變得鬆散,老年人很好咀嚼,另外避免孩子攝取過多鹽分,則使用低鈉醬油。

黃昕瑀(左3)、葉金桂(右3)2位老師指導學生製作茶葉鐵蛋的情形。(王志龍提供)

高雄榮總復健科教授王志龍(右)研發的「低鈉益生菌鳳梨茶香鐵蛋」,並奪得「2021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記者方志賢攝)

王志龍說,與曾經指導的學生黃昕瑀博士合作,經不斷嘗試後,以台灣鄉土的鳳梨、雞蛋,搭配阿里山紅茶或退輔會輔導的武陵農場紅茶,屏東科技大學的低鈉醬油,以及嘉義大學的益生菌來取代防腐劑,製作出「低鈉益生菌鳳梨茶香鐵蛋」。

王志龍說,此產品與韓國的「汗蒸幕」雞蛋外觀相近,口感卻大大不同,因而獲得「2021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獎,對團隊是一大肯定。他希望將技術推廣出去,幫農民找到新銷路。

高榮院長林曜祥也表示,王志龍團隊這幾年參加波蘭、烏克蘭等國舉辦的發明展,已經有2金1銀的佳績,希望團隊再接再厲,為國爭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