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體重不減肌肉 醫分享5個不掉肌肉的方法

2021/10/02 22:33

減肉但不減肌肉,醫師分享5個方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體重與肌肉是不是不可兼得,相信是許多在減肥之路邁進的人常有的困擾。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分享5個減重不要掉肌肉的方法。

1、吃更多的蛋白質
減脂期維持肌肉量,最重要是正氮平衡而非總熱量。為了避免肌肉流失,蕭捷健說在減脂期他會吃滿每公斤體重2.2克蛋白質。他指出減脂需要攝取的蛋白質量,會比增肌期還要多 (每公斤體重1.5克)。

2、運動前要吃澱粉
蕭捷健表示運動前那一餐,尤其是跑步或游泳等有氧運動,一定要吃澱粉。身體不會因為沒吃澱粉就完全燃燒脂肪,實際上運動時脂肪和肝糖是等比例在燃燒的。如果沒吃澱粉就運動,身體沒有足夠的肝醣,就只好把肌肉轉化為葡萄糖燃燒掉。

3、要做肌力訓練

4、不要減太快
蕭捷健說明每週合理的速度是1-2%的體重,減越快,一起消耗的結構蛋白就越多。不能說斷食不會掉肌肉,肌肉是一直在分解和合成的,並且達成平衡。研究發現,斷食2-3天後,肝糖耗盡,酮體出現,可以把每天消耗的結構蛋白從每天約68克慢慢減少到25克。肌肉有73%是水分,所以每消耗的結構蛋白乘上4倍,約等於減少的肌肉量。

5、要好好睡覺,不要有壓力
蕭捷健指出,睡眠品質影響到肌肉的合成效率。他說明睡眠不到7小時,身體壓力上升,導致皮質醇濃度增加,會讓身體傾向於損耗肌肉,屯積脂肪。

蕭捷健也特別提醒,若平時沒有控制飲食的人突然斷食,每天會掉300克左右的肌肉;斷食前斷糖,生酮,或是訓練有素的人,每天會掉100克左右肌肉,若要斷食,蕭捷健建議從斷糖開始,連斷糖都做不到,突然斷食不但會掉肌肉,很有可能導致結束後暴飲暴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