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用溴化甲烷? 防檢局、專家:依國際規定可用於燻蒸

2021/10/01 13:43

中國指有蟲害,並自9月20日起禁止我國釋迦蓮霧進口到該國。(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蓮霧、釋迦9月時遭中國指因發現有介殼蟲害,中國禁止進口,因介殼蟲可透過溴化甲烷燻蒸處理,有中國網友指稱中國早就禁用溴化甲烷,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依據蒙特婁議定書,各國應逐年減少使用,但由於目前仍找不到替代品,因此各國仍允許溴化甲烷可用在水果檢疫燻蒸處理和裝運前處理,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中國本身也允許將溴化甲烷用在檢疫燻蒸處理。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溴化甲烷為蒙特婁議定書列管化學物質,無色無味氣體,因其穿透性強無須破壞貨品包裝即可用於殺滅有害生物,且處理時間短、殺蟲效果良好,為各國常用於邊境截獲有害生物時殺蟲檢疫處理用,但因為該藥劑具破壞臭氧層之特性,依蒙特婁議定書,各國應逐年減少使用,但仍可使用於檢疫和裝運前處理。我國已遵守該議定書規定禁用溴化甲烷作為農藥使用,檢疫用途則依規定,向環保署申請進口及使用許可。

台大昆蟲系教授蕭旭峰表示,溴化甲烷因為會破壞臭氧層,因此國際上傾向要禁用,但因目前各國都還沒找到可取代溴化甲烷的替代藥物,因此仍會用來做為檢疫燻蒸處理。

防檢局再次強調,我國所有輸出農產品均符合國際規範及中國規定,且已採行輸出強化措施,對中國片面暫停我方釋迦及蓮霧,此等嚴重影響貿易且不符科學證據及國際規範之做法,無法認同,今天就會去函向我國常駐WTO代表團向SPS(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該例會最近的舉行日期為11月3日到5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