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痘痘冒不停?皮膚科醫師分享8個建議

2021/10/01 20:33

長時間配戴口罩容易冒痘痘,皮膚科醫師分享8個來自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建議。(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走了秋意漸濃,口罩痘患者也未見減少,還有不少學生因為戴口罩而引發臉部濕疹,究竟在需要整天佩戴口罩上課上班時,有沒有什麼更好的臉部保養,可以減少口罩脫下後的各種皮膚問題呢?醫師高珮菡在臉書專頁「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分享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簡稱AAD)給的建議。

1、每天清潔臉部並且塗抹乳液
用溫和且無香料的清潔劑洗臉,然後於洗臉後及戴口罩前,塗抹適合膚質的保濕劑。
●油性肌膚或天氣溼熱時:凝膠
●中性肌膚 、混合性肌膚:乳液
●乾性肌膚:乳霜
高珮菡指出,針對保濕成分,除了大家熟知的神經醯胺及玻尿酸,AAD也推薦含有矽靈,因為矽靈可以形成保護屏障,舒緩臉部因為口罩帶來的刺激。


2、使用凡士林保護嘴唇
高珮菡說明,嘴唇是容易被忽略的位置,洗臉後,戴口罩前,睡前,都是保養嘴唇的好時機。

3、口罩覆蓋的部分儘量不化妝
高珮菡說,在長時間使用口罩的情況,如果還有上妝,非常容易形成粉刺,甚至導致痘痘。

4、暫緩嘗試新的保養品
高珮菡說明,在臉部有敏感狀況,甚至口罩痘形成時,沒用過的藥妝品會有更高的過敏機會。

5、如果臉部皮膚有敏感情形,減少以下成分的使用
●A酸類(包含A酸藥膏,A醇或A酯保養品)
●不會洗掉的水楊酸保養品
●刮鬍後保養品(包含各種舒緩乳、鬍後水)

6、選用正確且舒適的口罩
●找至少2層透氣的布料,如棉製。
●避免合成布料,如尼龍、人造纖維、嫘縈。
●確認口罩緊貼但舒適。
●將口罩鬆緊帶交叉打結使用以避免刺激皮膚。
可以參考AAD製作的短片

7、每天清洗布口罩 (如果有使用)

8、每戴4小時,休息15分鐘
高珮菡特別指出,尤其是第一線的醫護及防疫人員,需要長時間配戴密合度高的口罩及面罩,在狀況允許下,適度的讓皮膚休息,可以減少肌膚的刺激與壓迫。

高珮菡也提醒,假使臉部肌膚一直變糟,或是以上措施,卻沒有改善,還是要趕快找皮膚科醫師幫忙,才不會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