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皮膚怪病大流行 三總分院籲民眾不要驚慌

2021/09/28 17:19

澎湖此波皮膚怪病大流行,頸部會出現大量紅疹。(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針對澎湖近來皮膚怪病大流行,各醫療院所都湧入大批病患求診,引發民眾恐慌。三總澎湖分院皮膚科醫師林佳樺呼籲民眾切勿恐慌,並提出專業看法,認為比較像是節肢動物叮咬造成的丘疹樣尋麻疹,與水質及疫苗無關。

林佳樺表示,澎湖此波出現的皮膚怪病,病灶大多是出現在脖子和手臂、腳部,尤其在短袖上衣露出的邊緣和脖頸有腫起來的紅點,特徵包括「紅點中央有一小顆出血點」、「紅點旁邊有點浮浮腫腫的」以及「疹子似乎成等距離排列」等3大特徵。判斷是節肢動物叮咬造成的丘疹樣尋麻疹,只要不過度搔抓,此癢疹會自動痊癒,也不會留下疤痕。

至於治療的方法,醫師會根據紅疹面積及癢感程度,給予局部非類固醇藥膏、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口服低劑量類固醇。只要遵循醫囑,並不會有藥物副作用。如果因工作不方便到皮膚科求診,可以冰敷或開電風扇冷氣,讓體溫保持涼爽,使癢感減少。或是塗抹一點點薄荷油或能造成涼感的乳液。

另外,林佳樺特別提醒民眾如何預防皮膚紅疹,近日出門運動或通勤,請穿著深色薄長袖、脖圍和長褲;在衣物無法覆蓋的暴露處,可噴防蚊液預防。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節肢動物大規模的侵擾,需要進一步的地域性抽樣調查,統計區域性資料來建立。若本身就有慢性尋麻疹及其餘慢性皮膚疾病的患者,可能節肢動物叮咬反應更為激烈,此時就需要就醫請專業醫師評估,切勿病急亂投醫使用偏方。

手臂上也會出現點點紅疹,醫師判斷為節肢動物感染源。(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