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脂牛奶傷健康? 研究:乳脂「無害」心血管

2021/09/27 23:09

持續有證據顯示乳製品對健康的影響更取決於乳製品的類型,例如:起司、優格、牛奶、奶油等,而不是直接比較乳脂含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為了健康買低脂或脫脂牛奶嗎?據外媒《CNN》報導,一項研究指出,消費更多乳脂的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反而低於消費較少乳脂的人,但也有專家表示,此研究只能證明兩者有關係,但無法確認因果,不能將其解釋為「乳脂對於心血管有益」。

該研究發佈在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 (PLOS Medicine),科學家們研究了4150名60歲的瑞典老人的乳脂消費量,透過測量他們血液中特定的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大部分只存於乳製品中。科學家長期追蹤了16年,觀察哪些人罹患了心臟病、中風等疾病,哪些人死亡。研究人員調整其他心血管因素,發現那種特定脂肪酸的含量越高的人(代表攝入較多乳脂),有著最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沒有增加全因死亡率。

研究團隊將結果與美國、丹麥、英國共囊括43000名的17個類似研究比對都得到類似結果。澳洲雪梨的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兼本研究資深作者(senior author)馬蒂·馬克倫德(Matti Marklund)指出,儘管可能有其他因素影響,但研究看不出乳脂會帶來任何傷害,他認為乳脂攝取最多的人有著最低的心血管風險,是很有趣的發現,但須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更好地理解乳脂及乳製品對整體健康的影響。

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研究員兼本研究的第一作者(lead author)凱西·趙(Kathy Trieu)表示,持續有證據顯示,乳製品對健康的影響更取決於乳製品的類型,例如:起司、優格、牛奶、奶油等,而不是直接比較乳脂含量。凱西認為,他們的研究表明完全不吃乳製品或乳脂或許不是對心臟健康最好的選擇。

塔夫茨大學心血管營養實驗室主任及資深科學家艾莉絲·李奇登斯坦(Alice Lichtenstein)表示,她相當擔心這個研究結果會被解讀成,所有的全脂乳製品都可以減少罹心血管疾病風險,而現在大部分的數據都不支持這種說法。

艾莉絲指出,乳脂相關的脂肪酸最高的那一組,同時有著明顯較低的BMI、較多的身體活動、更低的吸菸率、更少的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高的教育程度、更高的蔬菜水果及魚的攝取量、更少吃加工肉品,這些因素都與較低的心血管風險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