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性發現!陽明交大揭焦慮神經迴路之謎 研究登頂尖期刊封面

2021/09/27 20:39

陽明交大團隊研究發現,透過活化腦部海馬迴中的苔狀細胞,可以降低動物的焦慮行為,未來有望開發出具細胞專一性的抗焦慮藥物。(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現代人壓力大,2019年因焦慮而就診的人數高達280萬人,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連正章團隊與美國及匈牙利的跨國研究發現,透過活化腦部海馬迴中的苔狀細胞,可以降低動物的焦慮行為,未來有望開發出具細胞專一性的抗焦慮藥物。這項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細胞報導》(Cell Reports)封面故事,且期刊封面是由藝術家蔡鈺麟以油畫展現研究概念,非常特別。

文章第一作者、正在攻讀博士班的王凱誼表示,大腦中的海馬迴在傳統認知上是負責空間探索與學習記憶的關鍵腦區,近年來有研究指出,海馬迴對於情緒的調節同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次研究發現苔狀細胞能調控焦慮,真的令人非常興奮。

連正章指出,過去大家僅知道海馬迴內的訊號會由第一站的齒狀回透過神經連結傳遞到海馬迴最終站,科學家發現在海馬迴的最終站中擁有控制焦慮相關的細胞,但海馬迴中的神經迴路是透過什麼機制,將訊號從齒狀回傳到海馬迴最終站,進而調控焦慮行為,則不得而知。

研究團隊從老鼠行為研究中發現,海馬迴中的「苔狀細胞」與焦慮有關,當老鼠處在懸崖邊等會令牠感到焦慮的環境時,苔狀細胞的活性就會上升,相反地,當老鼠待在封閉有依靠物的安全環境中,苔狀細胞的活性就會下降。

有了這一發現後,研究團隊透過光遺傳學及化學遺傳學技術,進一步發現透過活化老鼠的苔狀細胞,可以降低跟焦慮有關神經訊號的輸出與傳遞。讓「膽小如鼠」變得更大膽,走在懸崖邊的頻率變得更活躍。

連正章說,團隊發現增加苔狀細胞活性可以明顯降低焦慮行為,未來將可應用在臨床上,有助於開發具細胞專一性的抗焦慮藥物,「像是癌症藥物,只要精準治療癌細胞,而不傷害其他健康細胞;未來抗焦慮藥物也能夠設計專一性的細胞標靶,不影響其他細胞運作,且降低副作用」。

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長陳鴻震指出,2019年台灣因焦慮而就診人數高達到280萬人,還有未就醫的龐大黑數,顯示焦慮對現代人影響甚大。連正章團隊的研究結果非常傑出,科技部預計2023年將會有另一期為期4年的腦科技計畫,希望持續推動腦科技研究,讓更多成果落地應用到產業。

連正章團隊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細胞報導」封面故事,且期刊封面是由藝術家蔡鈺麟以油畫展現研究概念,非常特別。(記者羅綺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