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百草之王」人參品種多! 按各體質滋補才重要

2021/09/26 09:37

人參品種有白參、洋參與紅參,其中最高等級的是「天字」人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參自古以來被稱為百草之王,常用於養生保健,更是中醫常用藥,像是小柴胡湯或是韓國人參雞湯裡就有人參;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表示,人參品種有白參、洋參與紅參,其中最高等級的是「天字」人參。

施昀廷說明,人參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Panax ginseng C. A. Mey.)的根,主產中國吉林、遼寧、黑龍江等東北高緯度地區,因加工方法和等級不同可分成不同種類。

人參的種類

●白參:市場又稱西洋參/花旗參(產於北美),泛指採收後去皮曬乾、烘乾的人參加工品,性微寒味甘平,補氣較弱,生津養陰效果較好,例如大熱天運動後耗氣汗出多可用,較不易上火,適合易上火的體質,夏天可用。

●洋參:又稱東洋參,炮製過程只蒸一次,補性溫和,性溫味甘微苦,溫補益氣,適合一般或虛寒體質。乾燥後因為表皮色淺,內心如琥珀通透,又稱太極參。

●紅參:又稱高麗參,炮製過程蒸過一次後,第二次浸入含補性強的複方中藥湯中(如附子)炮製,乾燥後呈棕紅色,補性最強,性溫熱味甘微苦,大補元氣,適合虛寒體質,或大病後氣虛欲脫,脈微欲絕時,易上火體質要小心用,服用前要先諮詢中醫師。

人參的等級

●天字:最高等級的人參,佔整體0.5%,外觀完美無瑕,有兩條美參腿,呈人字形,是人參界的霸主 !

●地字:品質優良,尊絕不凡,佔整體2-5%,送禮自用兩相宜。

●良字:型態完整,佔整體10-20%,價格較為親民,低調奢華。

●切參:出土時有被挖斷、部分瑕疵的人參,無保留人字形,CP值最高,自用好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