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經常扭到腳? 醫指出「腳偷懶」的嚴重性

2021/09/25 21:35

像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病變、髕骨肌腱炎等,張嘉哲指出,這些都來自於微小傷害累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傷害,除了碰撞造成的挫傷、扭傷之外,其實有更大一部分來自於微小傷害累積,像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病變、髕骨肌腱炎、甚至椎間盤突出、椎弓解離等,往往都是反覆的微小傷害累積。骨科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分享,從「3個平面」來預防傷害。

張嘉哲指出微小傷害的成因,常來自於其中一個平面的活動度不夠,必須在另一個平面偷距離,因此產生「無法控制的代償」,顧名思義是「被迫做出」的代償動作,在動作過程中你將無法避免這種代償模式,反覆多次單一的代償模式,就會在組織上累積傷害。

3個平面分別為:矢狀面(彎曲、伸)、額狀面(內收、外展、側彎)、水平面(內轉、外轉)。(圖取自張嘉哲醫師臉書粉專)

3個平面
●矢狀面:彎曲、伸
●額狀面:內收、外展、側彎
●水平面:內轉、外轉

例子1、
腳踝「矢狀面」活動度不夠造成用腳掌外八(脛骨外轉)在水平面偷距離。

●矢狀面受限:跟腱過緊或腳踝沾黏,造成腳踝背屈不足。
●水平面代償:用脛骨外轉(腳掌外八)偷距離。

像走路、跑步、運動就是要用到這麼大的腳踝角度,才有辦法維持穩定往前,但當角度受限、又想要做出動作,必定會在其他面偷距離來補足。

例子2️、
髖關節「矢狀面」活動度不夠造成用腿開開(股骨外展+外轉)在額狀面偷距離。

●矢狀面受限:淺層臀大肌緊繃,造成髖屈受限。
●額狀面代償:腿打開(股骨外展)

髖關節彎曲不足,是在坐姿、蹲、前彎等動作時,會大幅增加腰椎彎曲角度,所以一部分腰痛的病人,為減少坐姿時腰椎的彎曲,會用腳開開的坐姿來代償。

正常走路時腳踝活動的需求,與當活動不足時所產生的「偷距離」。(圖取自張嘉哲醫師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