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防疫最佳守門員 台中食安處感謝藥師付出

2021/09/25 09:25

社區藥師是民眾健康的好厝邊,也是用藥和防疫守門員。(市府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今天25日是國際藥師節,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感謝藥師於疫情期間,全力協助市府執行各項防疫工作及實名制口罩販售,也大力宣導民眾佩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護措施衛教工作,食安處長傅瓊慧致上最高敬意,指出社區藥師是民眾健康的好厝邊,也是用藥和防疫守門員,感謝藥師們的努力付出,為市民健康把關不遺餘力。

藥師致力於藥事照護,其中許藥師照護過一位北屯區賴陳阿嬤,因口乾、眼睛乾、全身酸痛、四肢水腫、泌尿道感染問題,不斷在不同診所就醫,且一天用藥10幾種,藥師發現後陪同阿嬤至醫院就醫,並準備相關檢驗報告與資料佐證,建議醫師更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阿嬤罹患罕見疾病乾燥症。

賴阿嬤在藥事照護的介入,減少阿嬤在各醫療院所的就醫次數,也減少到只剩3種藥,阿嬤還拉著藥師的手直說感謝「還好有藥師幫忙!」

社區藥師協助民眾用藥和防疫。(市府提供)

食安處表示,台中市有4大藥師(生)公會,除號召會員投入防疫外,對於關懷市民健康及用藥安全更是用心。2001年起與公會共同推動「弱勢家庭暨獨居老人藥事及全人健康照護計畫」,由藥師(生)前往長者或弱勢族群的家中訪視瞭解並解決他們的用藥問題,包括是否按時服藥、藥品存放、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及檢視個案有無其他社會補助項目需求,如送餐服務、陪同就醫或協助轉介就醫等,不僅解決用藥問題,也提升他們生活的便利性,達到「全人照顧」的目標,受益人數達1萬7000人次以上。

食安處指出,藥師們也會到社區據點或長照機構等場域,提供多元藥事照護服務,累計近3000人次,並針對「身心障礙者」或「有明確用藥需求但因失能或疾病導致外出領藥不便者」,提供藥師送藥到府及藥物諮詢,為高齡及弱勢長者用藥安全做把關。

市府持續推廣社區藥局加入高齡友善藥事服務行列,高齡友善藥局可至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高齡友善藥局申請項下查詢,歡迎熱忱的藥師們踴躍加入申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