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對蔬菜有利減重、降血壓! 大番茄、芹菜等5款全上榜

2021/09/24 18:11

大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茄紅素等抗氧化物,可預防壞的膽固醇(LDL)之氧化,即可避免血管硬化、堵塞,相當有利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肥胖者罹患高血壓的比率較體重正常者要高出許多,研究也顯示,體重下降之後,血壓也會平穩許多,因此蔬菜對於想減重且罹患高血壓的民眾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食材;營養師分享有助健康、減重降血壓的5款蔬菜,分別是大番茄、芹菜、牛蒡、辣椒、冬瓜,供民眾參考。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蔬菜生重每100公克僅有25大卡,不僅熱量低、令人有飽足感之外,還含有多種的維生素、礦物質,例如:鈣、鎂、鉀等,可以有效預防高血壓的發生;各式蔬菜皆含有為量不少的膳食纖維,可溶性膳食纖維助降低血膽固醇,不可溶性纖維則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避免小腹的產生,多吃有益健康。

●大番茄

在食物的分類當中,大番茄甜份少、熱量低,歸類為蔬菜類,許多欲減重的民眾會拿來當作飢餓時的點心食用。此外,大番茄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茄紅素與抗氧化物,可幫助體內鈉離子的排泄,具降低血壓之效果,也可預防壞的膽固醇(LDL)之氧化,避免血管硬化、堵塞,有利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芹菜

芹菜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非常有利於排便、幫助消化代謝,有助於維持良好體態,也因纖維較粗,人們必須花較多的時間來咀嚼他,可以消耗較多卡路里;另外,芹菜也富含鈣跟鉀離子,可幫助鈉離子跟水分的排泄,具有降低血壓、利尿消除水腫的作用。

●牛蒡

喝牛蒡茶可減重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情,這都得歸功於牛蒡皮上面皂素(Saponin)之作用,此成分可以吸附並幫助油脂的排泄,包括膽固醇以及過多的脂肪,所以飲食太油膩時,不妨飯後來一杯牛蒡茶,以減少油脂的吸收,或是直接當作菜餚連皮直接吃下也很好,因為牛蒡所含的寡糖以及纖維質也很高,亦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除宿便。此外,牛蒡中的膳食纖維具有吸附鈉離子並由糞便排泄之作用,因此也有助於預防高血壓之發生。

●辣椒

辣椒裡含有辣椒素(capsaicin)可增加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的燃燒,避免體內脂肪的堆積,也有研究發現,辣椒素可以幫助血管放鬆、有降低血壓之作用。辣椒也可以啟動胃部一個接收器「TRPV1蛋白」,讓胃部撐大並且釋出飽足感的訊息,使人體發現已經吃飽,進而減少進食量,有助於體重的控制。但是辣椒屬於刺激性食物,酌量添加在菜餚裡面即可。

●冬瓜

冬瓜當中具有2種成分叫做:丙醇二酸以及葫蘆巴鹼,能夠有效的控制人體內的醣類轉化為脂肪,可防止體脂肪的囤積,是低熱量又有助於脂肪代謝的絕佳減肥聖品。冬瓜的鉀含量高、鈉含量低,利尿又消水腫,對於降低血壓也是很好的一種食物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