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餐加量想提升免疫力 他長達半年「吃好吃滿」竟得糖尿病

2021/09/24 13:09

營養科主任李佩霓建議外食族依活動量選擇便當。(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建築工王先生工作需消耗大量體力,他認為身強體壯可提升免疫力,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加餐加量,更搭配全糖飲料,日前出現頭暈、想吐及視力模糊症狀,診斷發現竟罹患糖尿病。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洪泊儒表示,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當身體出現「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症狀時,通常血糖已超標許多。一般正常血糖在100mg/dl,王先生不僅午餐便當加大,下午再吃2、3個麵包,晚餐一次吃30顆水餃,長達半年多體重仍下降,驗出血糖已高達400mg/dl。

洪泊儒建議,民眾可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平時更要留意身體變化,如視力模糊、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容易倦怠等,都可能與糖尿病相關,透過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規律服藥及自我血糖監測,可減少急性、慢性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營養科主任李佩霓表示,飲食是影響血糖變化最大因素,建議以適量全穀雜糧為正餐,如糙米飯、地瓜飯、麥片及薏仁等富含纖維質的未精製榖類,搭配瘦肉、魚肉、蛋或豆腐等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及延緩餐後血糖上升。

李佩霓提醒,一般高活動量的外食族可選擇800大卡以內的便當,低活動量者則選擇600大卡以內較為合適,避免攝取過多的醣份與油脂。另外,一杯240ml的果汁約需2至3份水果量才能製成,因此即使是自榨果汁,不加糖也會攝取過多糖份,建議將一杯果汁改為一份水果(每份約1個拳頭大小),一天限2份以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