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染武肺像感冒 醫:有這三症狀立刻就醫

2021/09/24 10:10

兒科醫師提醒家長注意防範兒童感染新冠肺炎。(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自今年5月以來,經歷嚴重本土疫情爆發,土城醫院兒童胸腔暨重症加護科醫師邱俊哲說,許多爸媽提心吊膽,擔心自己或年幼小朋友不慎確診,造成住院、隔離甚至可怕併發症,他建議家中有小朋友的爸媽要小心照顧好自己,符合接種條件的家庭成員趕快接種疫苗,小朋友如有持續高燒、呼吸費力、精神變差等務必立刻就醫,切勿因為害怕到醫院增加感染風險而延誤就醫與治療。

邱俊哲說,台灣確診個案中約有7%屬於年紀小於20歲的兒童或青少年,換算大約為接近1千人,但其中只有3人符合重症定義,兒童重症比率對比大人來說可謂少之又少,且目前台灣尚未有兒童新冠肺炎死亡案例,許多國外報告也顯示兒童症狀相對輕微很多。

他指出,但兒童罹患新冠肺炎的症狀幾乎與一般感冒無異,舉凡發燒、咳嗽、頭痛、嘔吐、腹瀉、鼻塞等,而小孩不會表達特別的嗅味覺異常,增加辨識困難度,所以只要有這些病毒症狀,加上家庭群聚的情況,都應該懷疑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而安排採檢。

邱俊哲說,雖然兒童多半屬於穩定的輕症感染,但還是有些兒童比較有機會演變為重症,要特別小心的主要是本身就有慢性身體疾病的小朋友,如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神經或發展疾病、以及過度肥胖等。

他表示,隨著兒童染疫人數增加,可預期一種新冠肺炎感染後的特殊發炎反應疾病「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發生率應該也會隨之攀升,這些感染新冠肺炎的小朋友可能急性期症狀輕微像一般感冒,但在急性期之後的4到6週突然又發燒,加上類似川崎症的症狀例如眼結膜發紅、起疹子、口腔黏膜紅腫、頸部淋巴結腫大等,就要小心可能罹患「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嚴重可能影響心臟功能甚至休克。

邱俊哲說,目前三級警戒解除,小朋友也陸續回學校或幼兒園上課,雖然老師們大部分已經接種疫苗,但即使接種過疫苗也不能保證不會感染新冠肺炎,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最近爆發的板橋幼兒園群聚案,染疫老師也已接種過一劑莫德納疫苗但還是不幸感染,說明疫苗並非萬能,隨時保持警覺與注意衛生習慣還是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