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節食太難了? 持續運動提升心肺功能效果不輸減重

2021/09/23 22:05

如果覺得飲食控制太難,不妨從持續運動,提升心肺功能做起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健康因素而減重,嚴格的飲食控制搭配適度的運動,似乎就是減重並保持健康的最佳解。然而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指出,因飲食控制難以達成,導致許多人放棄又復胖回來,反而對身體不健康。最近一篇發表在細胞出版社(Cell Press)出版的期刊《iScience》的評論性文章指出,即使不減重但持續運動對健康的益處完全不比減重差。

這篇評論性文章將有效的身體活動和心肺功能和減重相較,提出的證據顯示,體重雖一樣重,但運動可改善心肺功能,仍降低了罹患心血管疾病與死亡風險。因為心肺功能是衡量身體健康的指標,以健身為重點的策略成功達到了「胖而健康」。

為減少熱量攝取而採取嚴格的飲食控制往往難以長期持續,而造成許多人往往中途放棄,即便是那些達到目標的人,過程也相當痛苦,這也帶來沮喪的情緒,以致他們不易持續減重計劃,反而出現體重迅速回彈。這樣如同溜溜球效應的體重變化被認為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

作者主張採取著重於改善心肺功能且增加體力活動的方法來處理肥胖問題,儘管在減少體脂這一方面,運動的確沒有飲食控制那麼有效,但控制熱量攝取通常是無法長期持續的,且運動可以改善因肥胖或第二型糖尿病所帶來的胰島素不敏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