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人險變被救命 消防員操出「橫紋肌溶解症」

2021/09/23 20:37

火場酷熱又悶環境,容易讓消防員大量流失體力與水分。(資料照)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葉姓消防員連續2周參加特訓,結訓後晚上立即投入一場民宅火警救援至半夜,當晚他回家休息就感到全身痠痛、隔天上班腎臟更是劇烈爆痛,只好緊急到醫院掛急診,經檢查才發現竟是「橫紋肌溶解症」作祟。員生醫院指出,葉男疑似大量操勞加上救災時水份補充不足,因此產生症狀,幸好未併發腎衰竭,經住院治療已獲得改善。

葉姓消防員服務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平時不只參與救援,也經常現身許多消防宣導場合,未精益求精,近日他又參加為期兩週以重量訓練為主的特訓,訓練量是平常的好幾倍。

葉男表示,當晚結束特訓,員林大同路舊夜市發生一棟民宅火警,他不假思索參與救援,火勢控制後他就返家休息,可是休息到一半就感到身體痠痛不適,隔日上班仍沒改善,還持續胸悶、會喘、想吐等症狀,只好到醫院掛急診。

員生醫院急診室主任醫師葉冠富表示,橫紋肌溶解症,容易有致命的風險,是每個人都不可忽視的急症。(員生醫院提供)

員生醫院急診室主任醫師葉冠富表示,經詢問病史與工作近況,認為葉男進行2週特訓又立即投入救災,加上當天救災環境悶熱,容易汗流浹背,加上水分補充不足下,懷疑可能是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經抽血檢查,葉男的磷肌酸激酶指數標高至8000多,確診無誤,因此立即安排住院治療休養,以避免引發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

葉冠富說,橫紋肌溶解症發生常見於當肌肉使用過度,或受外力壓迫,導致肌肉組織受損、壞死時會釋放大量肌紅素,當透過腎臟排泄時會使尿液呈暗紅色,若是釋出的肌紅素多到超出腎臟能負荷的程度,腎小管就會被阻塞,病人的尿量會急遽減少而產生急性腎衰竭。

葉冠富也說,其他原本在肌肉內的物質也會隨著肌肉細胞的壞死,而釋放到血液中,造成電解質失衡及代謝性酸中毒,肝臟等其他器官就可能因此出現異常,因此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容易有致命的風險,是每個人都不可忽視的急症。

葉姓消防員參加特訓後由立即投入火場救災,在疑似肌肉痠痛又大量流失水分下,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發生。(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