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妙齡女車禍顏面骨折 隱形切口重建不留疤

2021/09/23 17:07

南投20歲劉小姐車禍造成顏面骨折、變形,鄭旭棠醫師以隱形切口及人體可吸收骨材,順利完成重建手術。(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20歲劉小姐原本長相甜美,年初卻因車禍導致下肢及顏面骨折,經接受下肢骨折復位手術後,接著進行顏面重建,整形外科團隊考量她正值花樣年華,且「愛美是人的天性」,評估後決定以隱形切口及人體可吸收骨材,取代傳統手術,順利完成重建手術,打造無疤痕精緻臉蛋,讓她終於破涕為笑。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表示,該名患者因車禍外力重擊,導致臉部右側顴骨與眼眶骨骨折,臉部嚴重變形,因愛美加上年紀輕,讓她擔心手術後臉部留下一輩子的疤痕,經常以淚洗面。

鄭旭棠表示,顏面骨折通常是外力造成,容易出現疼痛、腫脹、瘀血、咬合不正常、骨折處臉部凹陷、複視、骨折側眼眶下麻木等症狀,大多等受傷後1至2週內,軟組織腫脹消退後再進行治療,患者也在他院接受下肢骨折手術後,再安排處理全顏面骨折。

鄭旭棠指出,顏面骨折若採傳統重建手術,臉部會留下明顯傷痕,可以體會患者的心情,決定透過隱形切口,先經結膜進行雙側眼眶底重建,之後再重建雙側上頷骨和下頷骨,過程中並使用人體可吸收的人工骨釘及骨板,術後一週順利出院,幾乎沒留下疤痕,讓患者重拾自信,對重建結果十分滿意。

鄭旭棠提醒,因車禍等外力造成顏面骨折,除了會有顏面腫脹、挫傷等症狀外,第一時間最優先要檢查患者的腦部或眼睛是否受傷,同時先穩定生命徵象,之後才是治療顏面骨折;此外,顏面骨折如涉及咬合不正常、臉部麻木或不對稱、複視等後遺症,術前也需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術後則要注意傷口照護、避免感染,才能順利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