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部落重症照護 伯拉罕合作社開呼吸照顧原民專班

2021/09/23 16:20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開辦「口腔內及人工氣道管內分泌物之清潔、抽吸與移除」原住民專班,學員練習照護患者。(伯拉罕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為使原民部落有更好的長照環境,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今天舉辦「口腔內及人工氣道管內分泌物之清潔、抽吸與移除」專班課程,教導原住民抽痰、操作呼吸設備等技術,預計將有15位原住民完訓,未來可返鄉回饋,幫助部落重症出院的長者呼吸照顧問題,安心在家生活。

位於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的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見當地青年人口大量外流,老人、身障者獨居,從2019年開始,致力培育在地長照人才、創造青年就業機會,留在部落幫助老人家在地安老。

合作社發現許多重症出院的老人家,因為氣切或是呼吸照顧設備等問題,病患或家屬並沒有技術或知識照顧,導致最後只能選擇入住呼吸照護中心或長照機構,放棄回家生活機會,即便長輩或家屬願意嘗試返家、申請居家服務協助,卻也難有專業知識技術人才幫手,陷入照顧困境。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開辦「口腔內及人工氣道管內分泌物之清潔、抽吸與移除」原住民專班,學員練習為患者抽痰。(伯拉罕提供)

為加強原民照顧服務員在呼吸道照顧的知識與技術,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在台中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原住民職業訓練計畫」的支持下,開辦「口腔內及人工氣道管內分泌物之清潔、抽吸與移除」原住民專班,提供2天共計16小時的紮實訓練,除有呼吸傳染疾病與預防、成人及兒童常見呼吸照顧問題等學科內容外,更有專業醫療師資人員,包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等,親自一對一指導學員口腔抽吸、抽痰、呼吸設備儀器操作等技術。

學員完訓後,需筆試80分以上,並到大里仁愛護理之家進行正確、完整的實作4次,才能順利結業。

伯拉罕合作社主席林依瑩表示,「家」是全球都在追求的最後安寧地點與目標,原住民部落因地處偏遠、資源少,失能長輩或身障者要在家安老、生活,相對更不容易,所以伯拉罕辦了訓練專班,希望可以培育更多原民夥伴,讓他們學到重症照顧,特別是呼吸照顧、口腔抽吸技巧,返鄉後造福更多長輩。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開辦「口腔內及人工氣道管內分泌物之清潔、抽吸與移除」原住民專班。(伯拉罕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