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隱翅蟲危機! 醫:碰到毒液速用水沖洗

2021/09/22 17:33

碰到隱翅蟲毒液易導致皮膚過敏、紅腫甚至潰爛。(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蚊蟲叮咬是皮膚科門診夏季的熱門病症,醫師叮嚀,若遇到不明蚊蟲千萬不能用手拍打、按壓或碰觸蟲體,尤其如果碰到隱翅蟲、荔枝椿象的毒液,會導致皮膚過敏、紅腫,嚴重還會起水泡、皮膚潰爛。

隱翅蟲和荔枝椿象不會主動攻擊人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隱翅蟲外觀像螞蟻,又稱「青螞蟻」,台灣常見品種為褐毒隱翅蟲(Paederus littorarius),身體呈橘黑色相間,好出沒於炎熱夏季雨後的山區、鄉村郊區,常因爬到人臉部、頸部、四肢、腋下時不經意被壓到或拍打到。

隱翅蟲體內流出的體液中含有隱翅蟲素(Pederin),有強烈腐蝕性,接觸到皮膚會產生刺痛、紅腫、水泡和潰爛,很高機會留下色素沉澱和疤痕,若一覺醒來發現身上有一片皮膚潰爛,呈線狀紅腫,有可能是睡覺時不小心壓到隱翅蟲了。

荔枝椿象外觀像盾牌,幼蟲體色豔麗,成蟲為黃褐色,不會攻擊人,但受到驚擾時臭腺會分泌出臭液,會造成皮膚灼傷、潰爛。由於成蟲臭腺開口在胸部側面,噴濺力道很強,不注意時會噴濺到臉部,甚至造成眼睛灼傷,幼蟲的臭腺開口在腹部背面,不過臭液則是用流出的。

傷口潰爛應盡速就醫

遇到隱翅蟲、荔枝椿象時,如果一定要擊殺的話,讓肌膚遠離毒腺20公分以上,再用鞋子或樹枝拍打,若蟲子已經爬到身上,可以拿樹枝或其他東西輕輕撥走,或是讓牠爬上樹枝再移走,不過荔枝椿象的蟲卵沒有毒液,可拿衛生紙直接捏死,不用怕受到傷害。

若肌膚不幸碰到毒液,先用大量清水沖洗患部,避免毒液、臭液(荔枝椿象又稱臭屁蟲,其臭腺會分泌出具刺激性的臭液)因接觸摩擦再擴散,通常數日後會自動痊癒。

若皮膚只有紅腫,可用凍濕毛巾或用冰敷患處,減輕癢、腫脹的感覺,並塗抹消紅、消腫且止癢的類固醇藥膏,或涼感藥膏如薄荷、綠油精、曼秀雷敦等。一般人常誤認為,口水、肥皂水能中和蟻酸等酸性分泌物,但他們不僅很難滲透到肌膚內,口水有細菌,容易引起感染,而過度使用肥皂,反而會破壞皮膚的保護層,使皮膚變得乾燥。

若是起水泡,不要覆蓋人工皮,否則撕開時會弄破水泡,除非水泡破了,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清理傷口後,再塗抹紅黴素、割傷等抗生素藥膏,才能用紗布或人工皮包覆,切忌不要用優碘,這樣會抑制傷口的上皮細胞生長,壞死的組織黏著在傷口上,影響癒合,甚至還會留下黑色素沈積。5-7天後水泡無自行縮小、好轉跡象,或出現傷口潰爛、疼痛不退的情況,就必須盡速就醫治療。

在戶外流汗要馬上擦乾

另外,小黑蚊也是夏天常見的害蟲,其出沒的高峰期為7、8月暑假,喜歡少量多餐的小黑蚊只要出現一隻就可以造成十幾個腫包,由於小黑蚊習慣低飛,小腿、腳、手背、手肘為主要叮咬部位,但因為小黑蚊口器短,基本上只要有衣物覆蓋就不會被叮。

想避免被蟲蟲攻擊,記得要多吃青菜,因為過多的甜食和肉類,會導致汗液變成蚊蟲喜歡的酸性;流汗、運動以後,也要盡快擦乾、降溫、洗澡;不要隨便觸摸或捕捉不明昆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