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施打疫苗後驗抗體 前台大醫:花錢驗心酸的

2021/09/22 16:47

網紅接連在打疫苗後檢驗抗體引發熱議,醫師提醒,目前並沒有規定抗體超過某個數值就是有保護力。因此檢驗只是徒增困擾,花錢驗心酸的;圖為高端疫苗。(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紅接連在打疫苗後去驗抗體引發熱議,對此,指揮中心回應指檢驗的抗體不能反應真實保護力,而前台大醫師林氏璧也在臉書發文「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指出,檢驗是否能真的反應有無保護力是有爭議的,檢驗徒增困擾,花錢只是驗心酸的。

網紅四叉貓日前公布自費驗打完高端疫苗的抗體報告後,台中網紅也找其他施打過AZ、莫德納的朋友,一同檢驗抗體比較數值,結果高端疫苗的數值只有AZ、莫德納疫苗的4分之1。

羅一鈞說,5人的抗體檢驗數值從2位數到4位數都有,可能跟檢驗時間點與個人體質不同有關。抗體產生速度快慢各人有所差異,而且太早檢驗抗體數值可能較低,較晚檢驗抗體濃度較高,數值也會較好看。

林氏璧指出,如果是像歐美目前熱烈討論第3針一樣,很多人在2劑施打完半年後擔心自己抗體已經下降,保護力是否下降,是否該打加強針,這可能還有些意義。但美國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建議一般人去檢驗抗體,因為一般診所醫院可以驗到的抗體有其不準確性,是否能真的反應有無保護力是有爭議的。

至於羅一鈞以龜兔賽跑來比喻,打完2劑疫苗過後抗體數值才較穩定。林氏璧表示,目前並沒有規定抗體超過某個數值就是有保護力。因此你驗了只是徒增困擾,花錢驗心酸的。在台灣也不會因為你驗出來很低,醫院就要幫你多打1針。

另外,羅一鈞指抗體檢驗有其限制,包括檢驗時機點是否合適,檢驗的抗體不能反應真實保護力等等。林氏璧也說,檢驗抗體本身也會有偽陰偽陽性,偽陰性讓你白擔心,偽陽性讓你有錯誤的安全感。而在第1劑和第2劑之中去驗抗體更沒意義,因為那是抗體正在生成的過程,只看1個點是沒有意義的。臨床試驗中多半是抓第2劑的14-28天之後抽血,此時抗體到高點比較穩定,以這個數值來比較才比較有意義。

林氏璧強調,在Delta的時代,應該要推廣的是即使你打了疫苗,還是要維持一定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好習慣,戴口罩勤洗手避群聚,這比較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