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加坡「與病毒共存」結果曝 醫:恐步以色列後塵

2021/09/21 18:49

醫師強調,別以為打疫苗後放寬管制是重獲自由,其實是把自己扔進一個新的牢籠;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1)日全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零確診、也無死亡案例,僅有5名境外移入病例。醫師表示,不只Alpha變種病毒清除了,看起來Delta變種病毒也成功圍堵了,代表台灣只要防疫不鬆懈,病毒也無法突破社區防線。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提及,新加坡今日新增920例,R值到目前為止約為1.4。新加坡樂觀地認為,達成8成以上完整接種覆蓋率後,加護病房案例只占0.2%,等同每日新增千例,只有2例需住新冠加護病房。但實際上,新加坡只有100間新冠加護病房,等於最慢50天就會出現爆滿。倘若R值無法壓到1以下,每隔10天新增案例數便會加倍,何況0.2%的加護病房重症率幾乎是最樂觀的估計。若依照美國發表在《刺胳針》的數據,特別是老年突破性感染,加護病房重症率可達2%。

沈政男表示,新加坡打算逐步放寬管制與病毒共存,但目前關於餐廳內用、觀看展覽等規定比台灣還嚴格。不過,新加坡放寬了部分國家的入境檢疫,比如台灣人只要入境後檢測PCR陰性便不用隔,但目前入境人數不多,既然如此,為何案例暴增?

沈政男說,因為新加坡沒有全面地毯式做疫調了,只針對嚴重群聚仔細疫調,至於零星案例,僅讓家屬自主隔離,當然會有漏網之魚。此外,新加坡將接觸者14天隔離縮短到10天,可能因此漏掉一些潛伏期較長的案例。若再將上述措施都放鬆,可能會變成以色列跟英國、美國。他直言,「看起來,他們必須綁好安全帶喔,因為接下來不曉得疫情會怎麼演變。」

沈政男指出,台灣已經清零,接下來該如何放寬防疫措施?是要跟英美一樣,8成民眾打2劑以後放著不管,還是繼續堅守國境並做好個人防護?以人口比例計算,台灣如果跟新加坡一樣,稍微放鬆邊境管制並放寬部分疫調與匡列,即使8成人口完整接種,每天新增案例將達4000左右,且會有10人左右需要加護病房;如果仿效英美連口罩都不戴,每天則新增1萬2000人確診,加護病房需求每天增加30人,台灣光是醫療體系就可能崩潰了。到了那樣的數據,還敢內用與群聚嗎?恐怕學校也得關門了。

沈政男強調,所以別以為打疫苗後放寬管制是重獲自由,其實是把自己扔進一個新的牢籠。他直言,以目前的新冠疫苗效力來說,就是無法讓人們回歸2019年的生活,是現實也是科學。且台灣有自己的防疫特性,對健康的重視也跟別國不一樣,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有辦法承擔疫情失控的責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