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篩站流程並不「快」 醫:應避免錯誤預期心理

2021/09/20 16:29

檢體從收集到運送要耗費一定的時間,檢驗結果無法立刻出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有民眾會去快篩站採檢,以為能夠馬上得知檢驗結果,當醫護人員解釋報告大約要幾個小時才會出來時,感到不耐煩,甚至有「急診室的快篩會更快」、「急診室PCR採檢更迅速」、「急診醫師看診會比較快」等錯誤預期心理。醫師解釋,快篩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快速,醫檢師工作也並非只有採檢。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在臉書粉專「布農Doc 田知學」發文指出,為了避免相互感染、院內感染等情形發生,每家醫療院所都有設置嚴謹的檢疫規範與流程,若病患要進入急診內部、醫院內部、手術房做檢查或進一步的處置,必須事先做基本篩檢,但不可能採到一個檢體就馬上走完所有流程,檢體從收集到運送要耗費一定的時間,醫事檢驗師也不只檢驗工作要處理。

只有在病人到院前死亡、有生命危險,必須緊急處理時,採檢速度才會加快,但這需要動用非常多人力,醫護人員要先放下手邊工作,穿上厚重的全套防護裝備,進入高壓狀態。

快篩檢驗基本流程

1、掛號

2、醫師看診開單

3、護理師準備檢驗器具、確認身分

4、採檢

5、包裝收集檢體

6、收檢體人員收取檢體

7、檢體送到檢驗室

8、醫檢師做前置準備、上機

9、結果出來發報告

田知學表示,醫護人員從去年開始就被限制出國,疫情嚴峻期間無法與家人同住,儘管現在疫情警戒標準降級,但醫療院所根本不敢鬆懈,所有人依然堅守崗位,相當辛苦,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大家對醫護人員寄予超人般的期望,這對醫護人員來說壓力龐大。

田知學呼籲,等待篩檢結果難免會心急,但良好的醫病關係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保護自己與心愛的家人同時,也希望民眾能體諒醫護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