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烤焦剝掉繼續吃? 營養師教健康烤肉、吃柚、嗑月餅

2021/09/20 14:08

營養師表示,燒焦食物的致癌物濃度更高,燒焦周圍也含高濃度致癌物質,不建議去掉燒焦部位再食用。(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中秋連假是團圓時機,但民眾大吃烤肉、柚子、月餅也要留意健康。營養師表示,燒焦食物的致癌物濃度更高,燒焦周圍也含高濃度致癌物質,不建議去掉燒焦部位再食用;柚子因為含有干擾人體重要代謝酵素的成分,服用心律不整、心臟血管、抗焦慮用藥民眾應避免;月餅含有精緻糖與動物性脂肪,可能血糖、血脂異常等狀況,三高患者要留意。

食材燒焦周圍也含高濃度致癌物質 應避免食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翰揚說,食材經碳火長時間燒烤,營養素會轉變成多環芳香烴、異環胺、丙烯醯胺等多種致癌物質,燒焦食物的致癌物濃度更高,即便去除燒焦部位,燒焦周圍也含高濃度致癌物質,應避免去掉燒焦部位繼續食用。他建議不易熟食材可先汆燙或蒸熟後再短時間燒烤即可,或用錫箔紙包覆食材,減少食材直接與碳火接觸、以及毒素產生。

林翰揚也說,市售烤肉醬大多含有過量的糖、油及鹽分,每刷一次烤肉醬會間接額外攝取2至5大卡熱量、30至50mg的鈉,建議以水稀釋減少熱量與鹽分攝取。他也呼籲民眾,烤肉優先選擇新鮮天然食材,並應均衡多樣化,減少加工品,可在肉串上混合青椒、香菇、櫛瓜等各式蔬菜,增加纖維攝取。烤肉飲品盡量用開水或無糖茶,取代含糖汽水、手搖飲及酒類。

柚子內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呋喃香豆素成分,會干擾人體的重要代謝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速度會減慢,可能影響藥物效果。(資料照)

柚子可能感染代謝酵素CYP3A4 服藥者應避免食用

中秋吃柚子也要多留意自身健康,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柯瑩蓮說,柚子內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成分,會干擾人體的重要代謝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速度會減慢,服用的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會延長,導致血中藥物濃度升高,可能導致肝毒性、腎毒性等藥物不良反應發生。

柯瑩蓮表示,抗心律不整藥物若與柚子同時吃,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增加,會增加心律不整、肝毒性機會;心臟血管用藥若搭配柚子食用,會增加藥物血中濃度,可能導致血壓過低、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不良反應,嚴重還可能導致缺血性心肌梗塞;降血脂藥與柚子同時吃,會讓藥物血中濃度增加,導致肝功能異常,可能增加肌肉痛、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甚至急性腎病變。

柯瑩蓮說,抗焦慮、憂慮、鎮靜安眠藥若搭配吃,藥物血中濃度會增加,容易發生暈眩、嗜睡情形。抗癲癇藥若與柚子一起吃,會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增加,提高不良反應的發生。如果將柚子與免疫抑制劑一起食用,更可能導致噁心、頭痛、心跳過快、麻痺、抽筋、腎毒性等不良反應。

由於柚子中的喃香豆素會不可逆地抑制代謝酵素CYP3A4,抑制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即使吃了柚子後再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交互作用的發生。柯瑩蓮建議民眾,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還是盡量不要吃柚子或葡萄柚,才能避免藥物食物交互作用,若服藥期間有不尋常的症狀則應立即就醫。

月餅常使用大量糖、動物油、植物油等,熱量可從100大卡到900大卡都有。(資料照,北市衛生局提供)

吃月餅當心反式脂肪酸 三高者要留意攝取量

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也說,月餅常使用大量糖、動物油、植物油等,熱量可從100大卡到900大卡都有,不注意份量可能引發血糖、血脂異常等狀況。且以酥油及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品中常有反式脂肪酸,攝取過量易造成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上升,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原本就有三高者,更應注意月餅攝取量。

王貞云說,月餅因含有高糖高油,腸胃道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腸胃道功能不佳者要充份咀嚼,並避免搭配大量茶飲,否則會更不利於消化,月餅也要避免在運動前或睡前食用,以防消化不完全而引起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