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生過小孩也可能子宮脫垂! 醫:腰痠、頻尿要提高警覺

2021/09/19 21:36

更年期後婦女的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會讓骨盆會陰部肌肉萎縮,造成骨盆器官鬆弛不易固定,造成子宮脫垂。(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子宮脫垂是一種老化現象,常見於高齡婦女,由於更年期後婦女的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會讓骨盆會陰部肌肉萎縮,造成骨盆器官鬆弛不易固定,形成子宮脫垂。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及個人網站「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發文指出,除了高齡婦女,生產也可能引起骨盆鬆弛,造成子宮脫垂、子宮頸下墜、膀胱脫垂、陰道脫垂、直腸脫垂等。

沒有生產過的人也可能子宮脫垂,例如曾動過骨盆腔手術會讓子宮韌帶、骨盆會陰部肌肉受損、鬆弛,導致骨盆腔便無法完好固定住腔內器官。長期處在肚子用力的狀態,也容易導致子宮脫垂,像是重訓、習慣性咳嗽、長期便秘、搬重物等。

李毅評說明,子宮下垂常見症狀有:腰痠、有下墜感、頻尿、尿失禁、漏尿、有餘尿感、陰道黏膜摩擦破皮及陰道有器官(子宮、膀胱)露出等,出現上述症狀時建議到醫院接受檢查,判斷是否為子宮下垂。

目前子宮脫垂臨床上有兩大方向的治療方式,其一為手術治療,包括子宮脫垂手術、子宮切除術及使用網膜的懸吊手術;若患者子宮脫垂狀況不嚴重,或年事已高,禁不起手術折騰,就可考慮以下幾種保守治療方式:

子宮托:患者可自行放置於後陰道穹窿,相當便利,但必須定期取出清潔,再重新置入。子宮托無副作用,只有少數人置入後會有異物感,透過更換適宜大小的子宮托就能解決。至醫院就診後,可經由醫師安排專業人員評估合適的子宮托大小,進行購買。

電刺激療法:透過微小的電流能量,來刺激會陰神經系統,以改善尿失禁的問題,在電流刺激珠也能打到刺激肌肉收縮,以改善子宮脫垂的效果。

凱格爾運動:與電刺激療法原理相同,在於訓練、增強骨盆底肌肉。可於小便時進行練習,解小便時突然終止排尿,將尿液憋住,此時會陰用力的模式便是凱格爾運動的訓練方式,平時也可以於日常中自我訓練,以改善子宮脫垂,或達到子宮脫垂復健的效果。

此外,李毅評表示,舉重、重訓、跑步都可能讓子宮脫垂加劇,建議避免,可改為進行橋式、膝胸臥式等運動,改善子宮下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