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分4種 中醫:攝取高纖好油多喝水助改善

2021/09/19 16:48

中醫的定義,若1星期排便不到3次,且過程必須非常用力,大便形狀像羊大便,或有排不乾淨的感覺,就算便秘。(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排便不順不但造成生活中的困擾,長期下來甚至會導致脹氣、腹痛,中醫師表示,若1星期排便不到3次,且過程必須非常用力,大便形狀像羊大便,或有排不乾淨的感覺,就算便秘。

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說明,中醫對於正常排便的定義較為嚴謹,每天要有1-2次排便時間,糞便為正常條狀。由於早上5-7點卯時經絡會循行走到大腸經,因此最好在早上6-7點左右剛起床時就有便意,而便秘在中醫大致可分為4種:

1、胃腸實熱的「熱秘」型

胃腸裡的大便乾硬,可用麻子仁丸或含大黃的承氣湯系列來清熱潤腸。

2、肝脾氣滯的「氣秘」型

常腹痛噯氣,可用含柴胡、枳實、陳皮、檳榔等藥來順氣導滯。

3、脾腎陽虛的「冷秘」型

常手腳冰冷腸胃無力,可用腎氣丸、理中湯等溫陽通便。

4、氣血虛的「虛秘」型

使盡力氣也大不出,常頭暈心悸,可用黃耆、人參補氣、四物湯補血。

以中醫觀點來說,肺和大腸相表裡,和秋天一樣屬金,皮膚又與肺有關,所以便秘也會引起皮膚問題,如乾燥、發癢、起疹子等,「秋燥」更會讓影響加成。對此,施昀廷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預防便秘的飲食原則

攝取高纖食物:菇類、牛蒡、梨子、地瓜、水蜜桃、甜菜根等。

攝取優質油脂:杏仁、橄欖油、芝麻、中藥的麻子仁等含油脂類的種子,可以幫助腸道排便。

攝取富含天然酵素的食物:木瓜、鳳梨、諾麗果、奇異果、烏梅等。

飲用足量水分:水能使糞便更柔軟有彈性,最好每天喝水2000-3000c.c。

施昀廷表示,除了飲食,還可搭配適度運動,促進腸胃蠕動之餘,還能增加基礎代謝率,消化多餘的熱量累積,避免肥胖,而民眾若腸胃蠕動不好,屬於寒性便秘,要吃熱性食物,例如胡椒、咖哩、薑等辛香料,或服用藥物,加強腸胃蠕動,大腸才有力量排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