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醬瓜「鈉」麼厲害! 營養師:小黃瓜與醬瓜鈉差逾500倍

2021/09/18 15:35

許多食物在加工後會增加鈉含量,營養師提醒,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多吃原型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連假大餐前的起手式,不要從差「鈉」麽多開始吧!當一些食物變成醃漬品後,鈉含量水漲船高,以醬瓜為例,每100g的小黃瓜的鈉只有3mg,經過醃漬加工後的醬瓜竟達1530mg,兩者相差逾500倍。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雖然鈉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之一,可以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神經傳導、使肌肉正常收縮與放鬆,但攝取過多會仍對健康有害,像是容易造成水腫、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還有高血壓患者更是要特別注意。

高敏敏指出,每100g白蘿蔔鈉含量46mg,變成醃蘿蔔的鈉變成830mg,兩者相差快20倍,而100g雞胸肉鈉含量67mg,變成燻雞肉的鈉升至770mg,兩者相差10餘倍。至於主食的部分,雞絲麵鈉含量高達2450mg,但若改選擇五穀米的鈉只有2mg。

高鈉與低鈉的食物一覽。(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她也分享如何判別自己吃的鈉量可能過高?常有水腫、口乾舌燥、頭痛昏沉等症狀,都可能是提醒你吃太鹹了。平常少吃加工品、減少醬料使用火鍋、泡麵、拉麵等的湯偶爾淺嚐就好,最重要的是: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多吃原型食物!

雖然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吃太鹹跟腎病有直接關聯,但長期吃太鹹會容易讓血壓升高造成高血壓,甚至跟體內氧化、壓力、發炎、血管硬化都有相關。有些人很愛吃醃製品,甚至吃到泡菜就覺得就等於吃到蔬菜,這是不對的。

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2400mg(=6g的鹽),但這邊很多食物都非常容易超標,甚至超過一天攝取量,而為什麼同種類別卻差「鈉」麽多?主要是因為醃漬時加了許多的調味、醬油、鹽,而高鹽份的醃製讓整體鈉含量提升。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