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前瘻管為先天構造異常 醫:保持清潔不易感染

2021/09/17 12:13

可檢查耳朵前方是否有一個小小的凹洞,保持耳朵及周遭皮膚清潔乾燥,耳前瘻管就不易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耳前有個小洞,看起來像一個小小的黑點或皺摺,那很可能是「耳前瘻管」,若反覆發炎感染,就需要服用抗生素,甚至開刀處理,不過醫師表示,只要常保清潔乾燥,就能與耳前瘻管和平共處。

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發文指出,耳前瘻管屬於先天構造異常的一種,是胚胎時期鰓弓融合不全所導致,表面上看起來構造簡單,只是一個小凹洞,但裡面很多都是錯綜複雜的隧道,通常發生在耳朵耳廓的前方,少數在耳廓裡面或者在耳朵後方,大部分為單側,而且多發生在右邊。

根據統計,耳前瘻管發生率為1.36-4.5%,但有專家學者認為,多數人在合併感染產生症狀前,並不曉得自己有這個狀況,不以為意,因此數據有被低估的可能。

徐嘉賢說明,絕大多數有耳前瘻管的人並不會有症狀,有症狀的比例約在10%以下,不過一旦有症狀,就可能反覆一直感染,合併細菌感染,導致紅腫熱痛、流膿,急性期需要用到抗生素消腫消炎處理,之後需要追蹤看是否需要開刀處理,一勞永逸。

徐嘉賢提醒,可以檢查自己與孩子耳朵前方是否有一個小小的凹洞,只要保持耳朵及周遭皮膚的清潔乾燥,洗澡、洗頭完耳朵要擦乾,不要用手挖它,除非發炎感染,一般不需要積極的外科處理,民眾不須太過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