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用髮膠會禿頭? 食藥署:別直接碰頭皮

2021/09/17 10:46

食藥署提醒,使用頭髮造型用化粧品時,應避免與頭皮直接接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擔心使用髮膠、髮蠟、定型液等頭髮造型用化粧品會造成禿頭,食藥署解釋,最重要的是應避免與頭皮直接接觸,才能保護好頭皮。而使用噴霧劑型髮粧品應保持距離、避免吸入,並避免噴灑於臉部及口腔等部位使用後若尚未乾燥,千萬不可靠近火源,以免引發燃燒,造成危險。

食藥署提到, 坊間流傳「常用髮膠、髮蠟、定型液等頭髮造型用化粧品是造成禿頭的元凶」,但其實成禿頭成因多,與頭髮造型用化粧品並無正相關。建議民眾選購及使用時要看清楚標示,並避免與頭皮直接接觸,使用後當日必須用洗髮劑清洗乾淨,特別是使用髮蠟等較難洗淨的造型品,更要仔細清潔,就無須過度擔心。

四大類髮粧品

髮用慕絲

添加髮用固定劑(如聚乙烯吡咯啶酮 ,Polyvinylpyrrolidone, PVP)、油劑、保濕劑等成分,將具有定型功能的組成物與液化氣體充填於金屬罐中,在噴出同時,液體會在大氣壓力下膨脹成泡沫狀,達到定型與濕潤光澤效果。

造型噴霧定型液

添加髮用固定劑、醇類等成分,主要是維持、固定髮型。

髮膠

髮膠組成為水溶性高分子、髮用固定劑、保濕劑、鹼劑及界面活性劑等,能使頭髮看來乾爽且具造型感。

髮蠟

凝膠狀或半固狀的油脂,能賦予頭髮光澤亮麗感,且幫助造型。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3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