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苦等第2劑憂效力下降? 醫:建議最久間隔16週

2021/09/16 15:39

醫師表示,考慮到第一劑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莫德納跟BNT第二劑盡量勿超過16週施打較好。(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開放接種,但有不少打完第一劑的民眾,因遲遲等不到第2劑,擔心接種間隔一久,會影響疫苗效力;對此,醫師表示,不用太擔心疫苗會失去保護力,甚至在疫情控制不錯的情況下,等久一點效果更好。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在臉書發文表示,第2劑間隔時間較長的施打後效果,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兩劑效果一定比一劑好,相關研究會把兩劑時間拉長,都是在疫苗量有限的前提下,所做出不得已的建議及選擇。

打莫德納、BNT第二劑 盡量勿超過16週

陳昶宇指出,雖然第2劑看起來間隔拉長效果更好,但第1劑打完在一定的週數之後,中和抗體濃度還是會開始下降,mRNA疫苗如莫德納跟輝瑞BNT,尤其是BNT會下降得特別快速明顯,考慮到第1劑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降,莫德納跟BNT第2劑還是盡量不要超過16週施打會比較好,但就算時間真的超過,還是要再強調,主要是第1劑的保護力會變得比較差一些,之後補到第2劑的免疫及抗體加強效果都還是很好。

研究資料顯示,BNT中和抗體下降速度較AZ疫苗快。(圖取自陳昶宇臉書)

陳昶宇表示,以目前疫苗進貨狀況來看,之後BNT的疫苗量可能會相對較多,雖然最近資料顯示,BNT中和抗體下降速度較快,但未來可能會比較早打到第二劑,所以現階段BNT其實是不錯的選擇;至於兩劑BNT之後會不會因為中和抗體濃度掉太多,而需要再補到第三劑加強針,那也是超過半年之後的問題了,現在不需要擔心那麼多。

至於AZ疫苗,陳昶宇則說,由於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其機制作用會讓免疫細胞反應記憶存留很久,中和抗體下降速度也較慢,一劑AZ跟一劑嬌生的保護力就幾乎相當,除非社區真的面臨Delta變異株肆虐,不然目前看起來,也沒有說16週就一定得打到第2劑的急迫性,真的可以比較放心慢慢等,而且不管第2劑是AZ、莫德納或BNT都是很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