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鉀食物幫助消水腫 營養師:腎臟病患注意攝取量

2021/09/16 14:45

營養師提醒,想要消水腫可以食用香蕉、奇異果等高鉀食物,但腎臟病患者需注意飲食攝取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覺得自己明明不胖但總是看起來很臃腫?或早上起床臉腫腫的,到了晚上則覺得褲子和鞋子勒很緊?營養師表示,鹽份攝取過多、運動量不足、久坐等都會造成水腫,並分享6類高鉀食物幫助消水腫,但腎臟病患者需注意鉀含量攝取。

營養師吳映澄在臉書粉專「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發文指出,飲食中攝取太多鹽份及重口味食物,或食用太多加工食品,而導致鈉攝取過高,影響細胞的滲透壓平衡,造成水分滯留體內,而形成水腫症狀。而造成水腫的原因很多,如果是飲食及生活習慣不佳所造成的水腫,如鹽分攝取過多、運動量不足、久坐等,可以嘗試營養師整理出以下幾種高鉀食物,幫助民眾消水腫。

●豆類:黑豆、紅豆、黃豆、綠豆等。

●堅果種子類:開心果、奇亞籽、紅藜、腰果、杏仁果、松子仁、亞麻仁籽等。

●雜糧根莖類:糙薏仁、山藥、芋頭、南瓜、紅地瓜等。

●蔬菜類:菠菜、紫蘇、紅莧菜、紫菜等。

●水果類:香蕉、奇異果、香瓜、哈密瓜等。

●其他:咖啡豆、抹茶粉、紅鮭魚等。

助消水腫的高鉀食物大公開。(圖取自吳映澄臉書專頁)

吳映澄說,可自製紅豆水、黑豆水、薏仁水等飲品,但須注意豆類或薏仁盡量不要煮破,或可直接購買市售無添加糖的現成飲品。並提醒民眾,腎臟功能正常可以排除過量的鉀,但腎臟病患者需注意飲食攝取量。

吳映澄表示,鉀是細胞內液濃度最高的陽離子,而鈉則是細胞外液含量最多的陽離子;細胞膜上的鈉離子泵維持細胞內外鈉與鉀的濃度差異。當鈉離子過高時,可利用人體留鉀排鈉機制,經由增加鉀離子的攝取,促進鈉代謝和排出體外。此外,若有水腫症狀要注意,請優先就醫判斷是否由疾病所造成。

營養師吳映澄。(圖由吳映澄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