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茲海默症「成因機制」找到了! 有望催生創新療法

2021/09/16 16:16

科學家最新發現,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成因之一,是人體肝臟製造的特殊脂蛋白,透過血液運輸至腦部堆積導致。(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新聞無關,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齡化社會到來,對年長族群而言,阿茲海默症是令人聞之色變的恐怖疾病,科學家最新發現,阿茲海默症可能的成因與機制,是人體肝臟製造的特殊脂蛋白,透過血液運輸至腦部堆積導致。

最新發表在《PLoS生物學》的報告中,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科廷健康創新研究所所長馬莫教授(John Mamo)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實驗用小鼠身上找到阿茲海默症的可能致病機制。

報告顯示,小鼠肝臟合成製造的β-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經由血液運輸後進入大腦,導致大腦出現炎症,進一步加速腦細胞死亡與記憶喪失等狀況,若表現在人體上,就是所謂的阿茲海默症。

研究主要作者馬莫教授表示,過往學界已確知阿茲海默症與β-澱粉樣蛋白存在高度相關,但不知道該物質的來源,也不知道這種致病物質在病患大腦堆積的相關機制。

馬莫教授進一步指出,本次研究明確找出致病源頭,同時也確認了背後機制,對研發新療法帶來重大助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