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燒烤4重點 避免中秋假期樂極生悲!

2021/09/16 10:24

陳祖儀說,每年秋節前後,均有許多民眾腹痛及腸胃毛病就醫。(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中秋佳節將至,雖然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各縣市陸續宣布禁止戶外烤肉禁令,但不少民眾仍會選擇居家燒烤或於燒烤店內用應景過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陳祖儀表示,往年在中秋連假期間,急診總會湧入大量腹痛、腹脹、上吐下瀉的腸道急症患者,提醒民眾享受美食,也要留意燒烤食安4重點,以免樂極生悲。

陳祖儀說,時序雖已入秋,但天氣仍較為炎熱,民眾在燒烤時,若未注意食材保鮮,容易孳生大量細菌,吃下肚後便可能因攝入致病細菌或病毒,導致急性腸胃炎,他指出,雖然腸胃炎屬自癒型疾病,正常情況下,經休息多可好轉;但若出現劇烈腹痛、頻繁嘔吐及腹瀉,甚至出現胸悶、呼吸困難、暈眩等情形,即須盡速就醫,特別是長者或幼童,極可能因為拉肚子或嘔吐,導致體液大量流失而有脫水、意識模糊、休克等情形,不可忽視。

陳祖儀提醒民眾,所謂「病從口入」,不論居家燒烤或是在燒烤店內用,大啖美食之際,也要注意飲食衛生,建議想要應景燒烤,歡慶佳節的民眾遵循下列4項食安重點,1、「燒烤前須落實手部衛生」;2、「食材須確實洗淨」,並且注意食材保鮮,若食材呈現出黏滑感或散發腐敗味道則表示已不新鮮,不建議繼續食用;3、「生食和熟食的餐具須分開」,避免交互使用,產生汙染;4、「避免生食」,須將食物徹底烤熟,並且盡早食用完畢。

陳祖儀說,燒烤屬高油高鈉的飲食,需適量而止,避免暴飲暴食,以免三高失控、或誘發急性膽囊炎,甚或因過量飲食導致嚴重嘔吐造成食道破裂,並且注意防疫,才能歡度佳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