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打BNT誘發心肌炎 醫:先打第一劑觀察

2021/09/15 17:18

醫師表示,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出現心肌炎的副作用風險較高,且青少年感染重症的機率不高,因此建議可以先接種第一劑BNT疫苗觀望,建立基本的保護力。(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優先開放青少年接種,不少家長擔心小孩出現心肌炎等副作用。醫師表示,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出現心肌炎的副作用風險較高,且青少年感染導致重症的機率不高,因此建議可以先接種第一劑BNT疫苗觀望,建立基本的保護力。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蘇一峰」發文指出,近日許多人都注意到打mRNA疫苗(BNT和莫德納)須注意心肌炎副作用,特別是年輕的男性為高風險族群,根據美國的疫苗副作用統計數據來看,年紀越大的人打mRNA疫苗越安全,且年輕人與老人的心肌炎發生機率相差近百倍。

因此,從圖中可見,接種mRNA疫苗,男性發生心肌炎的機率遠高於女性,而男性發生心肌炎的比例,又以年輕男性的發生率為最高,其中12-17歲男性心肌炎發生率以每百萬人中就有62.7人,接著依年齡增加而遞減。

青少年預計下週開打BNT疫苗,許多家長擔憂孩子打疫苗後引發心肌炎,但蘇一峰認為,先打第一劑BNT,第二劑的部分則可再觀望,因為打第二劑BNT出現心肌炎的風險才會增加幾十倍,加上青少年染疫本就不易重症,因此打一劑預防重症就夠了。

接種BNT疫苗後,心肌炎副作用的統計資料。(圖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