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頂上無毛 使用「這些」藥恐引落髮

2021/09/13 17:58

除了化療藥物會導致掉髮,但有些藥物也會造成落髮危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到化療藥物會導致掉髮,但有些藥物也會造成落髮危機,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服用消炎止痛藥、降血脂藥、降血壓等藥也會引起落髮。若有藥物引起的落髮,可諮詢醫生調整藥物。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健康人平均有10萬根頭髮,每個月長1公分,每1株毛囊都會經歷生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然後掉落,重新再長1株,而一般人每天掉髮50至100根是正常範圍。而常見的落髮型態和家族史有關的雄性禿;自體免疫失調或壓力圓型禿,及懷孕、快整減重、重大手術與重大事件造成的休止期落髮。

該基金會指出,藥物引起的落髮通常停藥一段時間就可以恢復,分為生長期和休止期落髮,或兩者皆有。根據藥物種類、劑量和病人感受性,程度不一。

藥物引起的落髮型態

生長期落髮:最常見是癌症化療藥物引起,像是小紅莓(doxorubicin)、紫杉醇(taxane類)等藥物,通常開始治療後4~6週發生。療程結束後3~6個月,毛髮大多會重新長出來。巴金森藥物levodopa、退奶藥bromocriptine,以及重金屬(鉍、砷和金)中毒也屬於此類的落髮。由於化學物質破壞毛囊的有絲分裂或代謝作用,使頭髮脆弱斷裂。

休止期落髮:有干擾素(INF-α)、抗凝血劑、抗癫癎藥、抗甲狀腺藥物、降血壓藥β阻斷劑等。通常發生在治療3個月後,有可能是毛囊縮短生長期所致,倘若毛囊壞死,有時也可能發生永久性禿髮。

其他可能引起落髮的藥物:包括消炎止痛藥、抗痛風藥、抗生素類、降血脂藥等。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可能引起禿髮或落髮的原因很多,發現有異常掉髮,應諮詢專業醫師。若為藥物引起落髮,不能自行停藥或增減劑量,避免影響疾病治療效果,可以諮詢原處方醫師,改換其他替代藥品或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