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媽媽懷孕後期頻癲癇 一查發現7公分腦膜瘤

2021/09/13 17:34

罹患腦膜瘤的楊小姐(左)與患有免疫疾病的宋小姐(右),今在高醫分享艱辛求子的心路歷程。(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楊小姐做試管嬰兒近5年才如願懷孕,懷孕後期發生3次癲癇;為監測發作頻率,還買了一個監視器放置床頭,記錄發作情形,後經醫師建議提早剖腹生產,產後檢查發現腦部1顆7公分腦膜瘤壓迫以致造成癲癇,開刀治療後,已康復出院快樂當媽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至19日舉辦2021年病人安全週活動「孕產兒安全--把握關鍵,產除風險」,期能提升孕產兒安全的認知,共同為孕產婦創造幸福、平安且順利的產程。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婦幼安全衛生是世衛組織SDG永續發展中重要的目標之一,國內高齡產婦平約孕齡是31歲至32歲,新生兒人數也從龍年的40幾萬降到最近幾年的16、7萬人,近5年來孕產婦及新生兒的死亡率稍微增加,所以孕產婦及新生兒的健康,需要更多關注。

會中邀請2名歷經生死交關仍不放棄的媽媽,分享艱辛求子的心路歷程。其中楊小姐懷孕前從未發生癲癇,沒想到懷孕後期連續3次癲癇,經醫師建議提早剖腹生產,產後發現右前額葉有一顆7公分的腦膜瘤,約拳頭大小,些微壓迫左腦以致造成癲癇,須儘快開刀治療。產後的喜悅頓時轉為憂傷,「擔心小孩剛出生就沒媽媽」,所幸手術成功,康復出院。

另名宋小姐初次懷孕20週時胎兒突然心跳停止,求醫才知道罹患免疫疾病。第2次懷孕又流產,直到第3次懷孕,積極接受治療,由於抗磷脂症候群易血栓或反覆流產,孕期間需每天注射肝素,她從19週開始每天施打肝素,直到寶寶出生,共打了100多支針,打到部位「黑青」,如今看到寶寶長得活潑可愛,覺得懷孕期間的辛苦都值得。

高醫婦產部產科主任莊蕙瑜醫師表示,孕產婦要確實定期產檢、注意胎兒胎動、心跳及紀錄自己血糖的變化,過早或過晚生育都會影響媽媽和寶寶健康,只要身體有不對勁,可洽詢產科醫師,一起來提升孕產兒安全,降低生產事故發生。

高醫今舉辦2021年病人安全週活動「孕產兒安全--把握關鍵,產除風險」活動。(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