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洗頭防掉髮? 醫:無用且傷害頭皮健康

2021/09/10 17:46

每個人每天都會代謝掉一些頭髮,每天會掉100根左右。(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上有許多關於落髮的錯誤迷思,像是不洗髮、不梳頭就能預防掉髮。醫師表示,每天掉髮屬於正常現象,不洗頭髮會導致頭皮髒污,反而會傷害頭皮健康。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每個人每天一定會代謝掉一些頭髮,每天會掉100根左右。頭髮的一生分為生長期、衰退期和休止期,當頭髮進入休止期後,就會脫落,這樣位於皮膚底下的生長點才能長出新頭髮,進入新的生長週期。

不洗頭小心油脂阻塞毛囊

因此,洗頭是將每天應該代謝掉的頭髮順勢洗掉,就算不洗頭也無法保留那些理應要掉落的頭髮,它們還是會在其他時機點掉落,例如:梳頭、抓整頭髮、睡覺等,如果因為擔心洗頭掉髮而不去清潔頭皮,反而會導致油脂阻塞毛囊,引起頭皮發癢發紅。

陳昱璁說明,正常的梳頭並不會造成額外的落髮,不要一次從頭梳到尾,先抓住靠近髮尾部分,從頭髮末梢開始梳,梳開雜亂的髮尾後,再往上梳理中段,最後再從頭髮根部,順著髮流梳下來。梳頭髮前可以稍微弄濕頭髮,讓頭髮容易整順,但洗完頭沒吹乾就直接梳髮反而容易打結或纏繞在梳子上。此外,一把好的梳子也很重要,用寬尺的木梳或防靜電的梳子梳頭,比較不會因為頭髮毛燥打結,扯掉健康的頭髮,並記得定期清理梳子上積累的毛髮和污垢。

帽子不乾淨悶熱恐發炎 

另外,有傳言說「戴帽子會讓頭皮悶熱,害頭髮的毛囊生病,所以太常戴帽子可能會禿頭」,陳昱璁澄清,戴帽子或安全帽和禿頭毫無關聯。長期戴帽會悶熱緊繃、搔癢感很正常,若是帽子、安全帽未清潔乾淨,加上悶熱潮濕容易孳生細菌、黴菌,造成頭皮發炎感染,確實會影響頭髮生長,但不會嚴重到造成禿頭。

陳昱璁表示,造成禿頭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雄性禿,但最重要的影響還是基因、家族遺傳,民眾對於每天正常落髮不必過於擔憂,也沒必要阻止,平時可以觀察自己掉髮量是否有突然變多,懷疑有落髮危機時盡快找醫師診斷,接受治療,才是正確的心態。

醫療科技助改善落髮

陳昱璁還提到,目前改善落髮的醫療科技相當先進,「低能量雷射生髮帽」是經由臨床實驗證實的生髮療程,有多篇研究論文指出,在一定的波長雷射光照射下,能增加毛囊細胞ATP能量的產生,延長毛囊的生長期,更有科學根據指出,低能量雷射能增加頭髮密度,頭髮的直徑在照雷射光後會變粗,讓頭髮變得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