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9千劑黃熱病疫苗快過期! 11月底前免費接種現省2千、終身免疫

2021/09/10 10:06

黃熱病疫苗。(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自去年全球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國人出國旅遊數大減,到非洲、南美洲遊玩必接種的「黃熱病疫苗」,國內還剩餘9千多劑快過期,疾病管制署開放民眾到合約醫療院所免費接種,打一劑就能終身免疫,未來到非洲或南美洲旅遊就可不用再花錢打這疫苗。

黃熱病疫苗需到有旅遊門診的合約醫療院所才能接種,一劑費用要2152元,價格不低,但打一劑就能終身免疫,它也是到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旅遊必接種的疫苗,入境時海關人員會檢查有無接種疫苗證明的「黃皮書」,合格才准通行。

疾管署發文給旅遊門診合約醫療院所,為使國內儲備的黃熱病疫苗發揮最大接種效益,在疫苗效期內接種完避免浪費,從本月起到11月30日止,提供民眾免費接種,但掛號費、診療費和黃皮書費用仍需民眾自費。

蚊子叮咬是黃熱病傳播方式,感染後約3到天會開始出現症狀,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冷顫、頭痛、全身肌肉痛、噁心、嘔吐等。部分病患在症狀出現後數小時到1天就進入危險期,出現出血徵候,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

黃熱病流行國家集中在非洲及拉丁美洲,依照感染的風險程度分為「高風險地區」及「中低風險地區」,台灣不是疫區。不少非洲國家都要求入境前要接種黃熱病疫苗,例如要去坦尚尼亞追蹤動物大遷徙,坦國海關都會檢查接種黃皮書,確認有接種過疫苗才准入境。

接種疫苗後可取得國際通用的「黃皮書」。(記者吳亮儀攝)

黃熱病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現用疫苗是以雞胚蛋培養的病毒製成,預防接種證明書於接種10天後生效;但未滿六個月嬰兒、對蛋嚴重過敏者、免疫力不全者和惡性腫瘤病患不能接種。

黃熱病疫苗的不良反應和副作用包括約10%到30%接種者會在5到12天內出現頭痛、肌肉痛、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症狀約1到2天會恢復。

目前也正是加緊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期間,疾管署提醒,黃熱病疫苗和武肺疫苗接種需間隔至少14天以上。黃熱病疫苗和各縣市旅遊門診資訊,可參考疾病管制署官方網站

黃熱病高風險國家地圖。(取自疾病管制署官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