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AZ疫苗會引發神經炎? 毒理專家:機率極低、非常罕見

2021/09/09 21:37

關於接種疫苗所引起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招名威表示,機率極低且十分罕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發佈消息指出,AZ、嬌生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在接種後可能產生極罕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9日)表示,目前我國有10例通報,其中有9例為接種AZ疫苗、1例為莫德納,疫苗與GBS間仍無法證實有關或排除。

毒理學家招名威教授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貼文提到,目前全球各地已施打5億 9,200劑 AZ 疫苗,有833例通報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機率極低屬於「非常罕見」,發生機率估計為833除以592,000,000,等於0.00014%,意思是每百萬人會有1.4人發生,比一般的好發率十萬分之一點二到二點三還低。

招名威提到,若以台灣目前施打AZ的劑數來算,總共約720萬劑次,估計會有10人。風險值非常的低,甚至遠低於施打疫苗後發生猝死的機率。

一般來說,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個不常見的疾病,主要是會引發急性發炎性去髓鞘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病變(Acute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radiculoneuropathy,AIDP),因為「髓鞘」是包裹在神經纖維外的一層物質,就像電線外層的塑膠皮,具有保護及絕緣的效果,可以幫助神經細胞運作更有效率。

但當髓鞘受到破壞時,就會影響到神經細胞的功能,嚴重的話會造成急性周邊神經病變,可能會影響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好發在年輕人與老年人身上,但全世界各年齡層皆有案例報告,而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1.5倍。

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病人,約有2/3在發病前3週內會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腹瀉等等。臨床症狀還包括:身體無力、肢體疼痛、手足部刺痛感或輕微感覺異常,這些症狀可能在數日至4週內逐漸變差。

嚴重者甚至可影響到頭頸部的神經或掌管呼吸吞嚥的肌肉,造成複視、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或呼吸窘迫的問題。

既便發生率極低,不過遇到了仍要謹慎處理。此病既使大多會自行痊癒,但仍有部分患者可能留下嚴重的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萬萬不可輕忽。

招名威表示,若有發現快速進展的肢體無力或呼吸吞嚥功能異常,應盡早到醫院尋求協助,以免造成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