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德西韋對武肺重症效果有限 醫:亞洲人療效最差

2021/09/09 13:46

醫師表示,日本最新研究發現瑞德西韋對於重症患者的治療效果有限,尤其是針對亞洲民族療效是最差的。(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各國除了致力於普及疫苗的接種外,最重要的課題就是確診後的治療,醫師表示,日本最新研究發現,瑞德西韋對於重症患者的治療效果有限,尤其是針對亞洲民族療效是最差的,僅對美國人與白人效果較好。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蘇一峰」發文指出,根據日本研究發現,對於重症COVID-19患者,使用瑞德西韋不能減少死亡或插管使用葉克膜。日本這篇研究總共納入1萬2,657 個早期COVID-19個案,其中有828名使用瑞德西韋。而研究發現,使用瑞德西韋無法減少死亡 (HR, 1.05; p值 0.07)或插管與使用葉克膜的發生 (HR, 0.886, p值 0.440),但可以減少使用氧氣的比例 (HR, 0.861, p < 0.001)。

蘇一峰進一步說,另一個跨國研究納入COVID-19住院病人,這篇論文公布1059人的使用報告。其中有538人接受瑞德西韋,521人接受安慰劑治療。結果顯示,使用瑞德西韋可以縮短改善病情所需的時間,15天->11天。

●輕症COVID-19的患者、無論是否需要使用氧氣,使用瑞德西韋能改善病情。

●重症COVID-19患者(使用呼吸器或葉克膜),使用瑞德西韋則無法改善病情。

次群組分析中發現:

●男性女性使用效果無差異,出現症狀長短不影響效果。

●美國人、白人使用效果最好,黑人使用效果差。

●亞洲人使用瑞德西韋得到的療效最差。

●小於40歲的年輕人使用效果較好。

蘇一峰表示,這個日本的真實世界研究,無疑再次確認了過去的研究發現,瑞德西韋對亞洲人效果差,瑞德西韋對重症可能無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