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嬤打完疫苗不適症狀長達1週 中藥搭配針灸助改善

2021/09/09 09:45

92歲陳奶奶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疫苗副作用明顯,整個人虛弱無力,疫苗接種處也呈現大片紅腫(左);經治療,陳奶奶恢復過往的活力,手臂也明顯消腫(右)。(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92歲陳奶奶接種疫苗後出現高燒、低血壓、接種處、嘔吐、腹瀉、疲倦等諸多不適症狀長達1週之久,雖然期間持續服用退燒止痛藥,卻遲遲無顯著效果,家人為此很擔心,經陪同至台北慈濟醫院就診,中醫部副主任吳炫璋以中藥「扶正祛邪」搭配針灸進行調理,治療後陳奶奶不適症狀逐一緩解;服藥一週後,元氣大幅提升,恢復過往的活力。

吳炫璋說,接種疫苗後,由於免疫反應被激活,可能產生種種不適,常見副作用,如針扎處疼痛、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一般而言,這些症狀約可在接種後3天漸漸得到緩解;但少數民眾體質殊異,承受不適感較為劇烈、持續較長時間。

吳炫璋表示,此時則可考慮以中醫進行調理,緩解接種疫苗產生的副作用,他說明,以中醫理論而言,接種副作用類似感冒後遺症,係因「風寒濕的邪氣」侵犯「人體的正氣」所引起,故治療以「扶正祛邪」為準則,健脾胃、補益正氣,以禦外來邪氣。

吳炫璋說,中藥與西藥不同,中藥透過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以減緩接種不適,以陳奶奶為例,施打疫苗後持續疲倦、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在手臂針扎處也呈現大面積紅腫熱痛症狀,可透過祛散風寒濕的中藥,調補陳奶奶因免疫反應所造成的體內耗損,又針對注射部位的紅腫處施以清熱解毒的藥物,並以針灸及外敷膏藥為其治療。一週後,陳奶奶的不適狀況逐步改善,注射處也漸漸退紅消腫。

中醫部副主任吳炫璋。(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