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升幼兒免疫力的飲食對策 切記!「這三類」食物千萬別吃!

2021/09/10 07:01

天天吃蔬菜水果有助於增加幼兒免疫力。(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板橋某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疫情,讓很多家長很關心該如何讓家中的幼兒增強免疫力呢?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指出,每天給孩子吃新鮮和未加工的食物即可讓小寶貝的免疫力提升,同時也提醒,不要讓孩子吃「飽和脂肪」、不要吃「加工肉類」,以及不要吃「反式脂肪」這三類食物,以免降低免疫力。

程涵宇表示,疫情燒向幼兒園,同時也有家長確診,讓家裡有幼兒的人不免操心,連她自己家裡也有一個5歲大班幼兒,除了要記得時時防疫外,飲食也是加強免疫力的重要一環,因此特別整理出「提升幼兒免疫力飲食對策」,大家要仔細看。

三類不要吃食物

●不要吃「飽和脂肪」:像是肥肉、奶油、椰子油、酥油和豬油,因為飽和脂肪會使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但是好的脂肪可以增強免疫力!

●不要吃「加工肉類」:例如香腸、火腿、培根,因為它們含有過多的脂肪和鹽。

●不要吃「反式脂肪」:它們存在於加工存在於加工食品、油炸食品、餅乾、人造奶油和部分的抹醬當中。

程涵宇也提醒,不要喝含糖飲料、濃縮果汁、調味牛奶和乳酸菌飲料。

多吃有好處的食物

●蔬菜:含有豐富植化素,能增強身體保護力。
2-3歲的幼兒每天需要大約1杯蔬菜。
4-8歲的兒童每天需要1.5杯蔬菜。

●水果:富含維生素C,可抗氧化。
2-3歲的幼兒每天需要大約1杯水果。
4-13歲的兒童每天需要1.5杯水果。
注意!6 歲以下的幼兒每天喝的果汁不應超過半杯120ml,且並確保果汁是 100% 的果汁。
另外果乾因為體積小,大約只有新鮮水果的1/2量並且維生素C會流失,所以新鮮水果記得優先給!

●穀雜糧類:富含維生素B群,可增強免疫力。例如玉米、小米、燕麥、小麥、糙米或馬鈴薯、地瓜都是很好的澱粉類來源,除了有孩子需要的基本熱量外,同時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鉀離子等,有助於增強身體抵抗力。

●豆魚蛋肉類:有豐富蛋白質,能幫助生長發育;其中白肉優先給(例如雞肉、鴨肉等和魚),記得每週至少吃兩次魚,其中一次應該是高油脂的魚類,例如鮭魚、沙丁魚、鯖魚。

●牛奶:有豐富維生素D,增強免疫力。
每天2杯共480ml,2歲以下的幼兒喝全脂牛奶或無糖優格或是無糖優酪乳,2歲後可以給喝低脂牛奶(飲食正常前提下),5歲以下不給脫脂牛奶。

●堅果:抗氧化的維生素E、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礦物質。但要注意建議5歲以後再給,因為堅果不容易咀嚼咬碎,給幼兒吃很危險!
並且吃的時候不要邊吃邊玩務必要注意安全!

健康小叮嚀

●不要將蔬菜、水果煮得過頭或太熟,因為這會導致重要的維生素流失。

●如果是使用罐裝或乾燥的蔬菜和水果,請選擇不添加鹽或糖的商品。

●提醒孩子每天喝足夠的水。

●每天喝 8-10 杯水。這包括所有來源的水,包含其他的飲料和食物。

●新鮮水果是孩子的最佳選擇,而不是餅乾、蛋糕和巧克力等甜食。

程涵宇建議,盡可能在家做飯,以提高家人的飲食質量,因為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家庭烹煮的食物通常比外食的高熱量食物更健康、更有營養,因為煮婦或煮夫確切地知道食物裡加了些什麼。

程涵宇強調,飲食教育,從家庭開始,讓餐桌成為家的美好記憶,適當正確的營養能增強幼兒的免疫系統,並改善他們的認知發展,除了幫助生長發育長高,還可以降低他們超重或肥胖、感染傳染病或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營養師程涵宇。(圖由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