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發燒、喉嚨痛以為感冒 竟是亞急性甲狀腺炎上身

2021/09/08 16:58

徐盛邦醫師提醒,若出現甲狀腺腫大、頸部疼痛對於藥物療效不佳時,應警覺是否是亞急性甲狀腺炎引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8歲楊小姐,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持續1個月,原以為只是感冒吃止痛藥,但藥效一過疼痛就惡化,經前往新陳代謝科就診,醫師觸診發現她前頸部有明顯壓痛,進一步安排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確診為亞急性甲狀腺炎,所幸服藥治療後症狀迅速緩解,因若未即時治療有發生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風險,醫師提醒千萬別輕忽。

長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徐盛邦表示,亞急性甲狀腺炎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常在發病前1到4週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所以容易被診斷為咽喉炎,目前懷疑引發的原因跟病毒感染有關,常見的症狀包含發燒、前頸部疼痛,有些患者只是輕微疼痛,但部分患者則是痛到無法入眠,另因為甲狀腺發炎的緣故,部分人也可能出現心悸,手抖等甲狀腺亢進症狀。

徐盛邦指出,亞急性甲狀腺炎是一種會自癒的疾病,患者即使不就診也會慢慢地痊癒,不過包含疼痛及發燒的病程可長達數個月,對於患者日常生活造成不小影響,而目前使用藥物可以有效的改善不適及縮短病程,一般常見的治療,會使用NSAID(非類固醇性消炎藥)以及類固醇,該名患者在使用這兩種藥物後症狀就明顯改善。

徐盛邦說,患者通常隨著症狀改善會逐漸減低藥量,但若因感覺疼痛感減緩就自行停藥,有可能很快會復發,所以患者應配合醫師服藥,完成約4到8週的療程。

徐盛邦並提醒民眾,若出現甲狀腺腫大、頸部疼痛並對藥物療效不佳時,應警覺是否有亞急性甲狀腺炎的可能,建議儘早前往醫院檢查釐清,若確診及時給予治療,將可降低發生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