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美食難擋 中醫師教你怎麼吃最健康

2021/09/09 07:38

三高族群,烤肉時應選擇偏瘦的肉品,調味和沾醬不能過鹹,烤肉搭配蔬果食用,才能營養均衡。(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將至,月餅、柚子和烤肉都是難以敵擋的應景美食。樂生療養院中醫科醫師陳耑至提醒,除了注意營養均衡,若平時有服用藥物者,吃柚子則需諮詢醫生,以免影響療效;餐後則可喝養生茶,搭配穴位按摩,讓中秋節吃得更健康。

陳耑至指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三高族群,烤肉時應選擇偏瘦的肉品,調味和沾醬不能過鹹,烤肉搭配蔬果食用,才能營養均衡;而月餅則是高油、高糖、高澱粉、低纖維,容易導致慢性病惡化,消化不良,因此淺嚐幾口就好。;子雖然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但在體內代謝時會和中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療效,服用中西藥的民眾若想吃柚子需諮詢醫生。

陳耑至醫師表示,烤肉和月餅屬於中醫所謂肥甘厚味,過食會損傷脾胃之氣,使得飲食積滯,吃過烤肉與月餅後,若有噁心脹氣、打嗝、呃酸、胃痛、便秘或腹瀉等,餐後可搭配中藥茶飲,以山楂、陳皮、茯苓、麥芽、荷葉煮水飲用。或是按摩中脘穴、天樞穴、足三里穴,都能減緩症狀。如腸獲不適的症狀持續加重,建議儘速就醫。

柚子雖然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但在體內代謝時會和中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療效。(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