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洗腎後止血不易 醫:腎友應注意血管狹窄3大症狀 儘速就醫

2021/09/08 10:12

心臟外科醫師林俊閔建議,只要腎友出現洗腎後止血不易、廔管跳動、或是在洗腎過程中,透析儀器常常發出警示等三大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80歲彭先生接受洗腎治療,近日發現洗腎後止血不易,甚至超過30分鐘都無法止血,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林俊閔以透析儀器檢查,顯示病患靜脈壓力過高,再經過高精度血管攝影發現狹窄病灶,以氣球撐開手術,經過半個小時,原本0.1公分的人工血管,恢復到0.6公分,回復病患血管通路功能,讓洗腎能夠順利進行。

林俊閔表示,台灣有超過9萬人因腎臟衰竭,需要「洗腎」的血液透析治療,一般作在手臂上的動靜脈廔管或是人工血管,提供血液透析的管路,但是有一半以上的洗腎腎友,不知道人工血管長期使用會發現異常功能。

因此建議,只要腎友出現三大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1、洗腎後止血需要時間較長;2、平日觸摸時的強勁血流消失、變成跳動的感覺;3、洗腎過程中,透析儀器常常發出警示,提醒靜脈壓力過高。

8旬腎友血管狹窄,經過氣球擴張手術後回復血管通路功能,讓洗腎能夠順利進行。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林俊閔指出,發生上述狀況,代表人工血管已經變得狹窄,還未形成大問題,讓醫師提早介入治療, 防範於未然。如果沒有緊急就醫,血管阻塞,無法洗腎,必須擴大侵入性治療,除了要移除血栓,還要開傷口,過程更辛苦。

林俊閔提醒,腎友洗腎血管通路,是腎友的生命線,一定要細心照顧。心臟血管外科除了手術建立、維護洗腎通路,更能為洗腎血管通路提供完整的治療處理方案,完整血管構建和修復。

心臟外科醫師林俊閔為血管狹窄的腎友採取氣球撐開手術,經過半個小時,原本0.1公分的人工血管,恢復到0.6公分,回復病患血管通路功能。 (記者廖雪茹攝)

心臟外科醫師林俊閔提醒,腎友洗腎血管通路,是腎友的生命線,一定要細心照顧。(記者廖雪茹攝)

8旬翁洗腎後止血不易,中醫大新竹附醫心臟外科醫師林俊閔以透析儀器檢查,顯示病患靜脈壓力過高,再經過高精度血管攝影發現狹窄病灶。 (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