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BNT易引起心肌炎 接種後心臟較脆弱?查核中心:錯誤

2021/09/08 10:37

網路近日謠傳施打mRNA疫苗較易引起心肌炎,接種後心臟會處於較為脆弱的狀態,請避免坐無氧運動,不然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近日謠傳一則訊息,日本最新數據出爐,截至8日接種疫苗後死亡人數共1002人,其中施打mRNA疫苗較易引起心肌炎,接種後心臟會處於較為脆弱的狀態,請避免做無氧運動,不然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此為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7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網路近日謠傳,施打mRNA疫苗較易引起心肌炎,接種後心臟會處於較為脆弱的狀態,且打完mRNA疫苗後1到2週內,應避免用力排便、洗澡時要注意水溫,避免腦溢血、心肌梗塞,還有服用華法林的患者,在接種mRNA疫苗後腦出血的機會恐增加。

針對網路謠言,亞東醫院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指出,本身有心臟疾病的患者,進行過度的無氧運動而產生不舒服,這是跟本身的疾病有關,跟打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不過,打疫苗後身體會有免疫反應,讓人疲累、發燒等,因此是不建議打疫苗後過度運動。

而傳言建議打完mRNA接苗後,要注意早上血壓較高、避免用力排便、注意洗澡水溫等。對此,吳彥雯指出,大部分的人血壓是白天比較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也在白天比較高,則排便非常用力、用力閉氣時血壓就會升高,但這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就需要注意,跟打疫苗沒有關係。

關於洗澡水溫,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解釋,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受到水溫刺激,是可能造成血壓波動,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但這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跟疫苗沒有關係。

另外,吳彥雯醫師也指出,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是在預防或治療血栓,他們在受傷、車禍、拔牙、開刀等特殊狀況,就有可能會出血,這跟打mRNA疫苗沒有關係。這類患者醫師都會告訴他們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處理,且穩定使用這些藥物的人,打疫苗的風險沒有比較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