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歲癌友堅強抗癌 卻因癌疲憊屢遭治療「退貨」

2021/09/07 12:42

「癌因性疲憊」(CRF)是臨床上患者最常見也最困擾的症狀之一,對於患者的心理、身體及生活品質,都潛藏著極大的衝擊,成為治療過程中不容忽視的重要部分。(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50歲的乳癌患者陳媽媽(化名)近日發現走路容易喘、很容易沒力,檢查發現原先的早期乳癌已轉移至肺部,雖然她抗癌意志堅定,卻一度被化療引起的疲憊不適所擊敗,抽血數值常低於標準而遭治療「退貨」,被迫拖長間距。

台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林金瑤表示,乳癌治療通常為綜合性,依乳癌分型、臨床分期及患者全身性評估結果,研訂全方位客製化治療計畫;全身性的化學治療,是乳癌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利用化學藥物,毒殺全身分裂快速的細胞或抑制其發育,當中包含了癌細胞及正常細胞。

化療伴隨的副作用常是患者最恐懼的部分,患者也會因未知的恐懼選擇逃避治療或尋求偏方。林金瑤強調,其實有很多方法能加以預防或改善,其中「癌因性疲憊」(CRF)是臨床上患者最常見也最困擾的症狀之一,對於患者的心理、身體及生活品質,都潛藏著極大的衝擊,成為治療過程中不容忽視的重要部分。

癌症病患常因治療過程引發「癌疲憊」。(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因性疲憊的成因包括治療、生理、情緒或認知等多方面,感受到與活動不成比例的疲憊或體力耗竭,且超過九成的癌友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癌因性疲憊。林金瑤指出,衛福部於今年3月核准癌因性疲憊症納入健保給付適應症,希望藉由治療藥物減輕療程中的疲憊不適感,進而增加治療順從性以及提升完治率。

林金瑤表示,轉移性的癌症其緩和治療屬於長期抗戰,治療愈久,身體累積的副作用也愈嚴重,生心理都會受到挑戰;他建議,當患者出現「睡覺無法緩解」的疲憊時,便應主動諮詢醫護人員,針對疲憊狀況進行因應及改善。

在治療期間要學習「當貴婦」,放下工作與家務,除了維持體力而做的運動,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並適時加入其他資源,如癌因性疲憊症的治療藥物,讓治療不再被「退貨」,順利且按時的的接受治療,讓療效最大化。

癌症病患常因治療過程引發「癌疲憊」。(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病患常因治療過程引發「癌疲憊」。(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病患常因治療過程引發「癌疲憊」。(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