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間磨牙可能是警訊? 牙醫:小心咬合病

2021/09/05 16:39

咬合病跟不平衡的咬合力、齒列不正和不自主磨牙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會常常在晚上磨牙嗎?覺得自己是國字臉嗎?如果有以上這困擾的話,你可能是得到了咬合病。醫師表示,咬合病患者通常難以自我檢查,患者多因牙齒敏感或是牙齒裂開才就醫,若僅接受簡單填補、使用敏感性牙膏,未來恐導致嚴重磨損,只能拔除靠植牙重建。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指出,咬合病是指由咬合引起的破壞性牙齒磨耗過程,主要肇因為咬合時牙齒未能正確對咬與受力。牙齒理想的受力向量應該是沿著牙齒牙根軸向,但夜間磨牙的人會無意識地亂咬一通,或是齒列不正的牙齒只能歪歪地受力,就會造成不平衡的力,進而造成牙齒的病理性磨耗問題。咬合病是屬於多原因的綜合症,例如內因性或外因性的酸蝕也常扮演要角,但最重要的原因都跟不平衡的咬合力、齒列不正和不自主磨牙有關。

長期咬牙合併深咬、齒列不正問題所導致的咬合病。(圖為丰采美學牙醫診所提供)

馬永昌說,罹患咬合病的高危險群常見警訊有以下幾種:
●咀嚼肌肥大或短下巴。
●牙齒、填補物或假牙斷裂。
●齒頸部敏感且有凹陷但非蛀牙。
●口內有多顆牙齒有磨牙的痕跡。
●牙齒動搖度增加。
●牙齒震顫。
●咬合肌肉痠痛。
●找不到原因的頭痛。
●顳顎關節障礙。
●睡眠呼吸中止症。
●X光片有牙周齒槽骨破壞但非牙周病。

馬永昌提醒,維護琺瑯質可喝牛奶或吃乳酪補充鈣質,應避免碳酸性飲料和食品,例如蘇打水、柑橘類水果、果汁;在進食酸性食物後,立即用清水漱口;蘇打水和果汁要用一根吸管,這樣它們才能繞過牙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