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哥倫比亞變異株Mu讓人憂 醫:暫時不需擔心 Delta仍是主流

2021/09/05 11:15

不論南非C.1.2新變異株或是Mu變異株,從序列可看到有許多突變,都和疫苗逃脫有關,可能會造成疫苗保護力降低;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在境外移入個案中驗出的哥倫比亞變異株案例,就是Mu變異株,醫直言,Delta變異株本身就已經夠令人擔心了,不需要再放大對其他變種病毒的恐懼,而Mu其實已經出現一陣子了,但懷疑他有可能競爭的過Delta嗎?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WHO在8月30日將首度在哥倫比亞發現的 B.1.621變種病毒提升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目前VOI總共有5種,另外4種為Eta、Iota、Kappa和Lambda。此外,Mu變異株2021年1月首度在哥倫比亞出現,之後陸續接獲零星通報。至今已在39國偵測到4500株,主要在南美洲和歐洲,目前以美國2065例最多。

林氏璧表示,Mu的全球盛行率目前已降至0.1%以下,但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的盛行率仍持續成長,分別達到39%和13%。WHO表示,在當地與Delta變異株一起傳播,將持續監控。另外,Mu有一系列突變基因,有可能有免疫逃脫的特性。與武漢原始病毒相較有21個突變, 包括了D614G,Alpha的N501Y,還有Beta的E484K等。

至於國內,林氏璧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提到,不論南非C.1.2新變異株或是Mu變異株,從序列可看到有許多突變,都和疫苗逃脫有關,可能會造成疫苗保護力降低,但仍需後續研究才能證實,對於各廠牌疫苗是否造成保護力下降,現在是擔憂和臆測階段。目前國內僅有一例Mu變異株,還沒發現第二例。

綜觀Mu發展情況,林氏璧認為,Mu其實已經出現一陣子了,很懷疑它是否有可能超越Delta成為主流病毒株,Delta變異株在全世界仍是強勢株,其傳染力極高,唯一的好事大概是它把其他有可能對疫苗更無效的變異株都壓掉了,就像在南非它已經把Beta壓掉了,在東京也把E484K那株壓掉了。

林氏璧表示,也有專家擔心繼續下去如果疫苗接種更多,屆時Delta被壓制到一個程度,是否免疫逃逸比較強的Mu會有機會做大,還是需要繼續觀察;另外,有報導提到Mu有「抗藥性」則是錯誤的,通常抗藥性是針對抗病毒藥物,但現在主要問題在於疫苗保護力下降。

林氏璧直言,Delta本身就已經夠恐怖令人擔心了,不需要再放大對其他變異株的恐懼。如果它真的重要,WHO就會把它提升到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加入已在193國出現的Alpha變異株、已在141國出現的Beta變異株、已在91國出現的Gamma變異株和已在170國出現的Delta變異株的行列。等到那時候再擔心吧!

最後,林氏璧提醒,新冠病毒會持續突變是很正常的,不變種才是新聞。到底是不是大魔王,重點是哪個變異株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是否傳染力較高可以逐漸取代原本病毒株?是否會影響到疫苗效力?重症比例會不會較高?以上這些問題都不是馬上就會有答案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